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进一步从全局角度理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0-09-05 13: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部署了下一阶段西藏工作的重点内容,为西藏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擘画了更加绚丽的蓝图。“七次会”的召开,恰逢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式收官之际,西藏也将和全国其他地区一道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需要将西藏工作置于“两个大局”的宏观背景之下进行观察和思考,更加充分的领会“七次会”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使命。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党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治藏方略、重点工作部署进行了大量继承性创新,内涵十分深厚、意义十分重大,其中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进行了更加细致深入的论述,是理解“七次会”精神的关键点之一。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最早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但此次座谈会对其内涵和路径进行了极大的丰富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这些论述高屋建瓴,涵盖稳定教育、史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关系史教育和藏传佛教中国化工作,指明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有效实现路径,使其成为结构更加严谨、覆盖更加广泛、可操作性更强的政策体系。

  和之前相比,“七次会”关于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的论述具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高度重视各民族共有观念和整体认同的作用。会议强调通过广泛的教育引导、推动核心价值观念的社会化和大众化、强化正确历史观念的普及等,推动各民族共有思想观念的巩固和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进一步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西藏工作置于全局高度进行谋划和部署,突出强调西藏工作在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七次会”高度重视共有观念和整体认同在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布局中的意义,本质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工作领域具体应用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等重要思想是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理念和政策创新的基础。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凝聚人心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西藏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求以凝聚各族群众人心、团结尽可能多的力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只有通过有效的教育引导和宣传思想工作,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构建坚实的共有观念,尤其是形成对中华民族的整体认同,凝聚人心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度强调在精神层面处理民族问题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生根发芽。”这些重要论述说明,加强民族团结必须从思想观念层面入手,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润物无声地在各民族人民心中根植下中华民族整体观念的因素。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宗教工作指明方向。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也是团结信教群众、凝聚人心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而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路径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具体要求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本质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核心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总的来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论述,特别是更加强调各民族共有观念和整体认同的作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工作领域具体应用的重要理论和政策创新之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全球,许多国家都处在国内社会政治大转型、大变革的时期。面对种族问题、移民问题冲击,欧美国家整体上政治右倾化态势愈发显著,曾经号称“民族大熔炉”的美国正处在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种族撕裂和冲突之中。已故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在其名著《谁是美国人》中提出,由于不能有效实现种族间平等团结,随着种族结构的变化,美国的国民意识呈现消损趋向,整体的国家认同和国家特性面临巨大挑战。这一论断表明,如果不能处理好各民族共有观念和整体认同问题,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进步都可能出现严重危机。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高度重视西藏各民族共有观念和整体认同的建立,真正做到了从中华民族整体的角度看待和谋划西藏工作,不仅有助于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更有利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巩固和发展。(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肖杰 作者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