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西藏

发布时间:2020-09-11 08: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雪顿节的歌声还在环绕,北京的金山又传来喜讯。火热的八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为西藏工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此次会议是在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工作高度重视。每当西藏工作处在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央都会及时对西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央已先后召开了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大动力,西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西藏人民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发扬“老西藏精神”,并赋予“老西藏精神”新的内涵。作为一名西藏工作参与者,一名“小西藏”,我倍受鼓舞,深感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责任重大。

  “老西藏精神”发端于为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的“老西藏”们。他们响应党的号召,用双脚丈量山有多高、路有多远、水有多深,用双手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山峡谷修筑青藏、川藏公路,他们伫立喜马拉雅守卫边关……一些人因高寒缺氧等高原病倒下,一些人常年无法与妻儿老小团聚,一些人献了青春献子孙。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硬是用汗水、泪水与血肉之躯筑就了“老西藏精神”,日月换新天,天堑变通途,生命禁区变乐土。他们有苦却不以为苦,学藏语、吃糌粑、唱山歌、跳锅庄,与西藏结下了深深的西藏缘,与西藏人民结下了浓浓的西藏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是“老西藏”们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当翻开那段历史,总让人心潮澎湃。正是在“老西藏精神”的鼓舞下,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西藏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交通等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发扬“老西藏精神”,这既寄托着对“老西藏”们的怀念崇敬之情,也寄托着对“小西藏”们的期盼鞭策之愿。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总目标是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蓝图已绘就,任务很清晰。但“四个确保”并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仍妄图利用“西藏问题”遏制我国发展,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势力仍妄图煽动民族隔阂、制造西藏分裂,印度仍不停在边境骚扰蚕食我国领土,全球气候变化仍在加剧影响高原生态,一些地方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仍十分繁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新时代西藏工作仍面临许多挑战,不能有丝毫的骄傲自满,更不能放马南山。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一定要拿出缺氧不缺精神的胆识、艰苦不怕吃苦的勇气、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气魄,情系西藏高天厚土,心系西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开拓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 刘鹏 作者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博士)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