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蓄清排浑 兴利除害

发布时间:2020-09-16 22: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5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动。参加活动的媒体记者将在河南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采访,随后兵分四路,奔赴黄河流域相关省份继续开展实地采访。

  来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堤坝之上,夕阳之下,晚风袭来,舒适宁静。


从堤坝上俯瞰小浪底 摄影:杨月云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说它是枢纽,再贴切不过:这里控制着黄河流域总面积的92.3%、来水量的90%、来沙量的近100%。工程设计目标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发电,蓄清排浑、兴利除害、综合利用,在黄河治理开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堤坝上俯瞰小浪底 摄影:杨月云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排沙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拦河大坝为壤土斜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60米。小浪底电站安装6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


从前的施工设施如今被打造成了小景观 摄影:杨月云

  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于1994年9月开工,1997年10月大河截流, 1999年10月下闸蓄水,2000年1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1年12月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自投入运营以来,小浪底水利枢纽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不足60年提高到千年一遇,黄河凌汛威胁基本消除,减缓了河道淤积,为黄河下游生态湿地修复创造了条件。为引黄补源提供了便利,先后30余次为引黄济津、济青、济白洋淀提供了稳定水源,有效提高了下游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中大型城市用水保障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