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日喀则僧俗信众喜迎十一世班禅回抵扎什伦布寺

发布时间:2020-09-17 22: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初秋的尼色日山下,扎什伦布寺祥和而安宁,这座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寺始建于1447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图为十一世班禅步入扎什伦布寺 摄影:郑朔

  9月15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结束在拉萨、那曲、林芝的佛事和社会活动后,乘坐火车回抵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措钦大殿门前祈福 摄影:郑朔

  当日上午,扎什伦布寺前广场上,信教群众早早在此等候;通往扎什伦布寺的道路两旁,手持各种法器的僧众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十一世班禅。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措钦大殿朝拜释迦牟尼佛像 摄影:郑朔

  在桑烟袅袅、法号齐鸣中,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僧人仪仗队簇拥下缓步走进措钦大殿,边走边向僧俗信众挥手致意,回应热切期盼。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措钦大殿向宗喀巴大师殊胜壁画敬献身语意种子的符箓 摄影:郑朔

  高悬着“护国利民”金匾的措钦大殿内,十一世班禅虔诚叩拜了供奉于此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和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像,并与僧众共同念诵经文。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拉让日光殿宝座上为僧人摸顶赐福 摄影:赵耀

  下午,在拉让日光殿内,十一世班禅登上宝座接受扎什伦布寺僧众的朝拜,为他们摸顶赐福,并带领僧众诵经祈祷,浑厚的诵经声响彻殿内。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强巴佛殿祈福 摄影:郑朔

  清晨的措钦大殿广场上,僧俗信众早早等候在此,或双手合十、或举起手机、相机期待记录十一世班禅音容,期望得到十一世班禅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礼佛 摄影:郑朔

  9月16日上午,按照宗教仪轨,十一世班禅在手持香炉高僧和吹唢呐僧人的引领下,先后朝拜了释颂南捷灵塔殿、强巴佛殿等主要佛殿并诵经祈祷。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众摸顶赐福 摄影:郑朔

  在朝拜佛殿过程中,听到游客高呼“扎西德勒”,十一世班禅面露微笑,驻足向在此等候的游客和信教群众挥手致意。(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郑朔)


图为十一世班禅向僧俗信众、游客挥手致意 摄影:赵耀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