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首次发现白灰蝶,生态系统多样性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9-24 2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其他主要传粉昆虫科考分队”在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采集、拍摄到一种西藏没有记录的蝴蝶,经过国内著名蝶类专家鉴定为灰蝶科白灰蝶属的蝶类。


在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采集、拍摄到的白灰蝶。图片来源新华网 达娃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科研人员联合区外科研院所蝶类权威专家,对西藏蝶类进行了采集、调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分布蝶类达到了567种。而这个数据还在不断被刷新,据介绍,此次发现的白灰蝶,西藏以前没有该蝶类的分布记录,这次新发现增加了我国蝶类的地理分布。

  据研究文献显示,白灰蝶属的蝶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区域,分布状态为不连续,且显碎片状。其生物学特性是蝶类中最为独特的种类之一。

  据了解,研究白灰蝶生物学特性形成的原因和条件,对进一步探索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的相互依存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此次新发现为研究西藏蝶类和其他昆虫之间、蝶类与植物之间和蝶类与生态系统之间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据介绍,白灰蝶对生存条件要求比较独特,需在黑蚂蚁巢里“寄居”生活。白灰蝶的1至2龄幼虫会取食唇形花科的植物,3龄会掉落在地面,散发出黑蚂蚁幼虫的荷尔蒙气味,吸引特定种类的黑蚂蚁,当路过的黑蚂蚁误将幼虫当成失散的蚂蚁幼虫带回巢后,白灰蝶幼虫就在蚂蚁巢中以黑蚂蚁的幼虫为食,并在蚂蚁巢中化蛹。白灰蝶独特而又苛刻的生物学特性,要求其分布的地方既要有特定的植物,又要有特定种类的蚂蚁,还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采集、拍摄到的白灰蝶 。 图片来源新华网 达娃摄

  西藏独特的地貌、复杂的气候条件及多样的植被类型,造就了错综复杂的生态系统,并为这些“高原精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环境,因此西藏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昆虫资源。西藏也因而有了“天然博物馆”的美誉。据2019年8月在拉萨举行的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透露,截至2019年8月,青藏高原昆虫种类达10828种,新增1500种,占全国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 2019年西藏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使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2019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简称《公报》)显示, 2019年西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2019年西藏纳入监测的河流、湖泊整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Ⅲ类标准要求,地(市)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6%,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处于安全水平,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截至2019年底,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其中:国家级11个,自治区级12个,地(市)县级24个,保护区总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西藏已累计命名自治区级生态县17个、生态乡镇213个、生态村2373个。(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