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五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1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8日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活动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40余名教师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活动。

  图为第五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班结业仪式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致辞中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是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灵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深入开展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推动教师将其植入新闻课堂、融入新闻研究、汇入新闻实践,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传播人才。本次课程培训,既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马新观教育研究的资深学者授课,也有央视抗疫一线报道的优秀记者进行经验分享,期望通过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提升专业教师的授课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质量。

 
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培训班开幕上致辞

  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袁东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第五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班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不久后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的一次培训,其意义显得格外重要,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对西藏民族大学的信任和支持。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袁东亚教授在培训班开幕上致辞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宣部、教育部委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国统编教材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学习践行新时代习近平新闻舆论观”的主题报告。郑保卫回顾了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郑保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于党的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基本方针、重要原则、创新理念、发展路径,以及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党的领导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形成了独特的新闻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创新发展作出了新的历史性贡献。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需要牢记“坚持党媒姓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的原则,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的呼声作为新闻工作的第一信号;需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新闻工作实际,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精神实质,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放心并且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图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为培训班学员作“学习践行新时代习近平新闻舆论观”的主题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吴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涂凌波教授、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权政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朱慧容分别为学员作了“我国涉藏传播的历史演变、特征及启示”“何为正面宣传——兼谈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大国博弈视角解读百年未有之变局”“战疫一线的应急新闻报道”的专题讲座,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解读了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本清源,消除误解,紧密结合我国党情国情社情和新闻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精神实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努力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据悉,前四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活动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西大学、复旦大学举办,已在新闻届形成品牌引领效应。(中国西藏网 记者/刁怀山 通讯员/陈航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