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八军后代重走进藏路”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04 1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奉命从四川进军西藏。历时一年半,十八军“背着公路”进藏,圆满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铸就了不朽的“老西藏精神”。

  2020年10月2日,“纪念昌都解放70周年,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启程,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们齐聚成都,共同追忆十八军进藏的光辉历程,向十八军的“老西藏精神”致敬。


图为启程仪式上,十八军前辈向十八军后代授旗

  “十八军老西藏前辈们同广大西藏人民共同创造和践行了‘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这些精神潜移默化地注入到了我们和后辈们的心灵和思想行为中。我们的后代中,许多孩子都是在十八军、西藏军区保育院、幼儿园、八一校这个大家庭中走出来的,还有其他地方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我们都对西藏有天生的情感。所以长大之后许许多多的子弟们都选择到西藏边防戍边、到西藏各条战线上贡献力量和智慧,不仅有藏二代、三代,甚至有第四代做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西藏可以说是我们永远割舍不断、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出征仪式上,谭冠三将军之子、十八军后代谭戎生表示,十八军老西藏的后代,还有曾经在西藏戍边和工作过的同志们,一定会牢记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将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此行将沿老十八军进藏路线,自成都市出发,沿318国道经四川省雅安县、泸定县、康定市、道孚县、甘孜县、德格县,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最后抵达昌都市。

  踏上70年前的征程,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对十八军老战士及十八军后代一行意义非凡。当年,十八军将士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响应祖国的号召,担负起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历史使命。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先烈永眠于雪域高原。进军西藏的先驱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故事,其内涵永远激荡人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