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梦•西藏故事】“生态红利”普惠新边民

发布时间:2020-10-05 11: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边民生产生活。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边境乡镇,各族群众守土固边,也守护着雪域高原的绿水青山。他们发展特色产业,走上生态致富路,建设起幸福家园。


图为亚东县亚东生态产业园附近青山 摄影:王茜  

  在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的亚东生态产业园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保护在各个环节都有体现。“西藏发展的底牌就是良好的生态,发展经济必须保护好环境。”生态产业园负责人贡布说。据悉,在这里打工的村民月收入不少于3000元。

  日喀则市康马县嘎拉乡克村里的草场每五年就重新规划、轮换使用。嘎拉谷玉克堆牦牛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让群众将牲畜入股实现集中养殖,年底按股分红。村民们说,“让草地得到充分的‘休息’,才能让牦牛得到更好的食物。”


图为以牛粪为主要原料的生物燃料碳棒 摄影:王茜  

  牛粪+秸秆=燃料棒?环保“神器”在日喀则市康马县康马镇的众丰生物燃料碳棒加工厂内“诞生”了。据介绍,这种生物燃料碳棒燃烧起来无烟、无味,燃烧值超过3000大卡,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每吨碳棒还可以实现利润920元。

  ……

  日喀则市的案例是西藏自治区边境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实践经验表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的经济价值,也能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图为亚东乡仁青岗村民居 摄影:王茜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把“发展、稳定、生态”确立为“三件大事”,把“和谐稳定、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确立为坚守的“三条底线”,大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生态+农牧”“生态+旅游”等产业不断壮大,生态利民与示范创建深入推进。据悉,累计命名西藏自治区级生态县17个、生态乡镇213个、生态村2373个。边境小康村建成153个,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如今,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生态红利”普惠边境乡村。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下,相信西藏自治区边境村必将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宜居宜业,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美满。(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