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昌都解放70周年,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

发布时间:2020-10-12 22: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纪念昌都解放70周年,10月9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在综合体育场举行庆祝大会。大会现场邀请到了一群“特殊客人”——曾经为解放西藏做出巨大贡献的十八军老前辈代表以及十八军后代代表。他们应邀来到这里,与昌都各族人民共同见证70年后昌都的崭新面貌。


图为展现十八军解放昌都的歌舞《红旗》 摄影:欧帆

  70年前,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无畏艰辛、不怕牺牲,“背着公路”进西藏,誓把光明和幸福带进雪域高原。1950年10月,以十八军为主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以战促和的昌都战役并取得胜利,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昌都升起。


图为十八军后代在现场观看节目 摄影:欧帆

  昌都解放后,十八军将士积极投身昌都民主改革、经济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昌都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是昌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帮助者和见证者,昌都各族儿女对十八军有着深厚的情谊。庆祝大会上,展现十八军解放昌都的节目,让在场的十八军老前辈、十八军后代等很多观众热泪盈眶。


图为在庆祝大会上,志愿者们被节目感动落泪 摄影:欧帆

  “看了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的节目后非常激动,70年前我们部队进军昌都时的情景一幕又一幕地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十八军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李国柱通过视频观看节目后告诉记者,当年,她曾参加修建昌都达马拉公路,曾亲眼看见两位年轻的战士为修建公路牺牲。“70年后的今天,我们见证了昌都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昌都人民正在为实现当年十八军老兵们的愿望而努力,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昌都的明天会更美好!”


图为十八军后代代表们合影留念 摄影:欧帆

  为了共同追忆十八军解放西藏、进军西藏的光辉历程,向十八军的“老西藏精神”致敬,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代表组织了“重走父辈进藏路”活动。十八军后代代表一行自四川省出发,沿十八军进藏路线历经7天后到达西藏自治区昌都市。

  十八军副政委王其梅之女王昌为告诉记者:“通过重走父辈进藏路,我们看到了昌都和昌都人民7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解决了极其错综复杂的一系列问题,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更是下一个阶段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西藏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切身体会到了父辈进行‘第二次长征’的艰难困苦,更深层地感悟到了父辈的初心和使命,深刻体会到了父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老西藏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做好十八军初心和使命的传承人,让‘老西藏精神’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

  王昌为表示,她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昌都各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在当前新的历史机遇和更为广阔的舞台上,“老西藏精神”将更加团结激励昌都各族儿女,让昌都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