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1945年出走内地的西藏高僧

发布时间:2020-10-13 15: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45年,西藏风云再起。西藏色拉寺僧人与噶厦的矛盾越发激烈。杰扎仓堪布阿旺嘉措被迫出走内地。


格西阿旺嘉措画像 (喜饶尼玛提供)

  1894年,阿旺嘉措出生于今四川省甘孜县绒坝岔区一个贫苦家庭,其兄妹共八人。全家人依靠父亲在寺院等宗教场所雕刻玛尼石所得的微薄收入生活,衣单食薄且常常居无定所。饥寒交迫的生活使得阿旺嘉措父母双双离开人世。兄妹只好跟随姐姐乞讨,在号寒啼饥中度日。阿旺嘉措还曾替人放牧、耕地。艰难的童年生活培养了他的坚韧性格和改变生活决心。

  1906年,12岁的阿旺嘉措生活所迫入甘孜大金寺受戒为僧,拜洛桑叶西和夏坝克主为师学习佛法。阿旺嘉措在大金寺的九年中,潜心修习,饱览经书,成为全寺最优秀的年轻僧人。由于甘孜大金寺和拉萨色拉寺的历史渊源关系,大金寺僧人在本寺修习后需赴色拉寺继续学习其他课程。

  1915年,阿旺嘉措在21岁时离开甘孜大金寺远赴西藏拉萨,入色拉寺杰扎仓继续深造。1927年正月“传召大法会”中,33岁的阿旺嘉措通过层层考试,脱颖而出,获藏传佛教最高格西学位--“拉然巴”。

  格西阿旺嘉措佛学知识渊博,刚直不阿,憎恨亲英势力,在扎仓改选堪布时受到寺僧举荐,得到了西藏地方摄政热振呼图克图批准。他作为色拉寺杰扎仓堪布,可参加西藏僧俗官员会议,曾公开表示“有色拉寺就有摄政热振”。成为西藏地方上层中颇具影响力的僧人。

  1941年,年轻的热振呼图克图被迫辞去摄政之职。“达扎执政以后,西藏政治日益腐败,黎吉生便成为幕后导演人物。”英国驻拉萨所谓“商务代表”黎吉生撺掇之下,西藏地方政府政令与热振呼图克图政策背道而驰。

  1944年2月,英人在拉萨开办了英语学校,其野心昭然若揭。格西阿旺嘉措等人立即向西藏三大寺及广大僧俗群众揭露英人在拉萨开办英语学校的实质。当时,三大寺的堪布和其他各个寺院的上层人士商议决定:先进言摄政和噶厦,说明开办英语学校对西藏地方政教贻害无穷,不符合僧俗民众意愿,必须关闭学校。如进言不被接受,三大寺僧人将在阿旺嘉措等人带领下封闭该校。

  1945年1月,在阿旺嘉措等与亲英分子的不懈斗争之下,噶厦被迫关闭拉萨英语学校。这是西藏反英斗争的一次胜利。这次事件中,色拉寺阿旺嘉措表现突出,引起分裂分子的不满和仇视。

  1944年秋,色拉寺杰扎仓的几个僧人去林周县收取借贷利息,林周宗本拒绝缴纳。杰扎仓堪布阿旺嘉措再次派僧人前往林周与宗本沟通处理此事,依然被拒绝。众僧在争论中,失手打死宗本。这本为刑事案件,但因色拉寺杰扎仓堪布“阿旺嘉措是热振的密友”,是其复位的坚定支持者。于是,噶厦有人借此生事,下令色拉寺杰扎仓交出凶手,判堪布阿旺嘉措到噶厦听候处理。阿旺嘉措深知噶厦政府已被亲帝势力所控,已无正义可言,即以色拉寺之名书面回复噶厦称:“收回粮债用于僧众,由此引起的事件,责任应由众僧承担,要罚就罚众僧”,并表示自己因病无法前往说明情况。摄政达扎等人闻讯后十分恼火,认定阿旺嘉措是此事件幕后操纵者,已犯“杀生戒”,要撤其堪布之职。这引起了色拉寺僧的公愤,决定抵制1945年正月拉萨的传召大法会,要求噶厦公正处理“林周事件”。

  噶厦面对如此危机,暂时应允色拉寺要求。但在传召大法会后,即刻派兵“逮捕”格西阿旺嘉措。他闻讯与两个兄弟急忙出走。噶厦得知后发出了“格杀勿论”的命令。他们在青海玉树一带被追兵发现,在激烈的枪战中两个弟弟被打死,阿旺嘉措则扮乞丐逃回家乡甘孜。

  1946年2月,阿旺嘉措历经千难万险经康定、成都抵达重庆,向国民政府汇报西藏地方情况,请求最好以武力进驻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清除亲帝势力,帮助热振恢复摄政之职,以维护中央与西藏地方关系。此时,国民党无暇顾及西藏。西藏驻京办事处得知色拉寺杰扎仓阿旺嘉措来到内地,即请求国民政府将其逮捕。

  国民政府迫于舆论压力,由中统局局长叶秀峰亲自安排人员在重庆“陪伴” (实为监视)阿旺嘉措。期间,“陪伴”人员被要求终日伴随阿旺不离左右;限制阿旺远离住地,更不能去闹市;不能暴露阿旺的原名和身份。

  阿旺嘉措身处逆境,仍然为西藏地方的局势忧虑焦急,每隔一月就写一次信,直寄南京国民政府,要求解决西藏的有关问题。写信都是他自己先写成藏文,然后找人译成汉文寄发。可是信函发出去却如石沉大海。后来他在对天宝同志谈起这段历史时,感慨万分地说,被软禁时,条件还是比较好的,但生活上吃不饱,处境十分困难,幸好重庆有个和尚(即密悟法师)给了资助,否则很难等到解放。

  1949年重庆、成都解放,阿旺嘉措重获自由。年底,他受到西南军区贺龙司令员接见,对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有所了解。当看到纪律严明、精神焕发的人民解放军时,他坚信战无不胜的威武之师定将横扫西藏的帝国主义和分裂分子,遂以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投入人民解放事业中,自愿去拉萨为解放西藏贡献力量。他曾先后担任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继任政协副主席。后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常委、副主席,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兼州人民法院院长、州民族干部学校校长。

  1963年4月,阿旺嘉措奉命进京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他还先后当选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68年12月16日,格西阿旺嘉措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圆寂,享年74岁。(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喜饶尼玛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