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这一领域西藏开发拓展的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20-10-13 15: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今社会,打电话、上微博、聊QQ、刷微信,阅读、购物、看病、旅行……时时刻刻都在不断产生新数据。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数字经济领域内,西藏自治区的成绩非常亮眼。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已经扩展到政务、民生、实体经济等各个领域。西藏虽然地处偏远,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依然亮点很多。

  据西藏自治区2020年上半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上半年,西藏全区工业总产值103.38亿元,同比增长3.36%;增加值同比增长2.6%,全国排第五位。据了解,上半年西藏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同比增长22.3%,完成全年目标的51.1%。累计落实重点信息化投资32.8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7%。

  今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相关方针政策,经西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数字信息行业协会。该协会将逐步改善目前西藏在建设信息化方面存在信息资源分散、数据开放共享不充分、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现状。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数字信息行业协会已有38个会员单位。该协会是由全区信息化领域行业以及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及教育、科研等团体在平等、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图为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藏文历史档案数字化现场

  目前,西藏的数字化建设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并已经得到快速发展。西藏的数字图书馆、古籍保护、特色文化资源库以及在线购物、订餐等众多领域已经为雪域高原的居民带来了便利。

  同时,西藏自治区积极推动政务电子化,数字政府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据了解,随着西藏全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暨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开通第三方缴费渠道,实现了互联网办理非税收缴业务,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雪域开启新篇章。

  据悉,为加快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西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正在逐步实施电子票据及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范围将涵盖医疗、公安交警、社保基金等多个行业,助力全区“智慧医疗”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

  日前,据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西藏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在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大数据的建设,必将成为西藏“十四五”时期的强大助力,为促进西藏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贡献。(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数字化模式看西藏——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上线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上线
    适逢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以数字化形式,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身临其境,感受民主改革60年峥嵘岁月。数字展馆内包含“废奴丰碑”“摄影家眼中的西藏”“实境西藏”“优秀作品”四个部...[详细]
  • 数字化保护方式 展古籍文献千年意蕴

    近日获悉,自2019年起,我国将在10年内累计投入3亿元专项资金,开展迄今为止布达拉宫最大规模的古籍文献保护与利用专项工作。其中,数字化保护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详细]
  • 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数字化手段延续历史记忆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对于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历史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