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战 绘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29 15: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其中,阿里地区上下凝心聚力抓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决定性成就。一起来看阿里地区开展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


图为沙棘果 摄影:赵二召

  小沙棘带动大产业,群众脱贫甜甜的

  阿里地区札达县在产业扶贫过程中根据当地特点,瞄准沙棘产业化,走出一条绿色致富路。首先,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投资,建成了沙棘研究中心。今年9月采集了近6吨野生沙棘果,已经送往内地的代工厂完成加工,目前主要产品有沙棘汁、沙棘原浆、沙棘果油、沙棘籽油等。沙棘汁饮料已经售出了近3000箱,沙棘籽油和原浆的销量也不错。

  下一步,札达县计划在未来10年种植12万亩的沙棘,将围绕沙棘建成集加工、研发、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并开发以沙棘为原料的沙棘面膜、沙棘化妆品、沙棘酒等产品,扩大生产效益,全力打造生态富民产业链。

  沙棘产业化也为当地居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栽植苗木、采摘嫩叶和果实都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工人每日工资达到260元,仅园区栽植苗木这一项,就已经带动了30人就业。


图为次仁旺堆 摄影:赵二召

  背靠神山圣湖资源库,依靠集体合作促脱贫

  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地处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信教群众和游客前来转山、朝湖。

  2010年,基于岗莎村背靠冈仁波齐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岗莎村牦牛运输旅游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为国内外游客提供转山期间的人员运输、行李搬运以及住宿餐饮服务,目前旅游业发展每年可为当地群众带来2000万元的收入。目前全乡引导规范已注册运营的集体合作社有13个,2019年,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总资产达7000余万元,参与收益群众1717人,2019年创收达3826万元,其中岗莎村8个集体经济组织年创收2500余万元。

  搭上电子商务快车,扶贫之路越走越顺

  阿里地区措勤县积极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新路径,广泛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目前累计培训38期,达3800余人次。有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政府合同工的形式,就业于措勤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每月可以拿到1650元基本工资,还有产品销售提成。通过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线下体验店、展销会等平台,累计销售金紫绒羊绒制品、扎日南木措藏香、民族特色手工制品、畜产品等4185万余元,在为牧民群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打通了措勤县特色商品的市场销路,扶贫之路越走越顺了,群众越来越有信心了。

  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努力下,阿里地区群众生活一定越来越好。(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