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总有人在偷偷爱你!雪域高原移民管理警察在寒冬温暖你的心

发布时间:2020-11-24 10: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内地的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雪域高原的一年只有夏季和冬季;内地的冬天是从忘穿秋裤开始的,雪域高原的冬天是从夏天结束的那一刻开始的。雪域高原的冬天,有一种冷叫:连呼吸都会痛,还有一种温暖叫:总有人在偷偷爱你。

  “您好,因为天气寒冷且有大风,请车上所有人都做好保暖,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件和边境通行证到验证大厅排队验证登记。”入冬后,这是路过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嘎拉边境检查站过往群众和游客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图为嘎拉边境检查站民警为群众送上热水 摄影:杨淋


图为嘎拉边境检查站民警为群众提供泡面 摄影:杨淋

  11月的一个夜晚,嘎拉边境检查站验证大厅走进一个略显疲惫和狼狈的身影,这是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看穿着应该是在工地上工作的人。当男子从验证民警手中接过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正准备离开时,却被在大厅执勤的民警拉到一旁椅子上坐下,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男子感动不已:检查站民警先给男子送来一杯热水,随后一桶热腾腾的泡面被民警端到了男子的面前。接过泡面的那一刻,男子哽咽着对民警说了一声“谢谢”。打开泡面桶盖,表层被满满的火腿肠覆盖着。


为仲巴边境管理大队民警给敬老院老人送来日常生活用品 摄影:亓宝阳

  11月的日喀则市仲巴县,早已开启了深冬模式,仲巴县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一群身着警服的小伙子走了进来,一边进门一边用略显生硬的藏语给老人们打招呼。老人们见到这群小伙子,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图为仲巴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敬老院清扫积雪 摄影:亓宝阳

  自从进到这个院子,小伙子们就在敬老院各个屋子进进出出自顾自的忙碌着。老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群小伙子的到来,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


图为仲巴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敬老院清扫积雪 摄影:亓宝阳

  “德吉老阿妈,天越来越冷了,您腿脚不方便,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当心,下雪天您就先别出门,等我们过来把院子里的雪扫干净了您再出门活动......”老人微笑着安静听面前的小伙子“无休止的絮叨”,不时的向他点点头,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在听大人讲话。忙活了大半天,等这群小伙子离开敬老院后,老人们毫不惊讶的发现,厨房里又多了几筐新鲜蔬菜和大米、油、面粉等食物,老人们的房间又被收拾得整整齐齐,取暖用的牛粪堆满了盛牛粪的筐子。


图为吉隆边境派出所民警给老人家里打扫卫生 摄影:应博

  日喀则市吉隆镇冲色村住着一对夫妇,丈夫叫拉巴,今年64岁,妻子叫达娃,今年79岁。老两口膝下无儿无女,且身患疾病,为了治病,家里几乎没有积蓄。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两人的日常生活越发的困难。

  一个平常的下午,老两口在院子里休息,院门外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波啦、莫啦,我们又来看你们了。”老两口循声望去,不出所料,果然是他们的老熟人——吉隆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陈善良和他的战友们,他们又给老两口送来了大米、油、面粉等日常生活用品。


图为吉隆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老人交谈,询问老人身体现状 摄影:应博

  “真的很感谢这群孩子,经常帮助我们,给我们送吃的、穿的、用的,帮我们打扫家里的卫生,给我们修补漏雨的屋顶,只要我们有需要,一个电话或者让顺路的人带个话,他们就会第一时间给我们提供帮助,他们就像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老人说起派出所的这群孩子,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莫啦,您猜我给您带什么来了?”陈善良从口袋里神神秘秘的拿出什么东西握在手心里,老阿妈凑近一看,一枚鲜艳的党徽映入老人的眼帘。原来,上次来老人家时,陈善良就注意到老阿妈一直盯着民警们胸前的党徽看,后来了解到,老阿妈其实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所以这次来陈善良就专门为老人带来了一枚党徽,庄重地为老人戴在胸前。看着老人脸上露出的笑容,民警们也止不住的高兴。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彰显忠诚,展示担当,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藏着移民管理警察的拳拳爱民心,传递着移民管理警察奉献和坚守的力量。天寒冷冻,风雪虽急,不要担心,总有移民管理警察在偷偷的爱着你。(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杨秋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