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二):爱国爱教 护国利民

发布时间:2020-12-17 0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这是一位真正的大活佛,服务众生,乘愿而来;这是一位藏传佛教界高僧,肩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历史责任;这是一位热爱家乡的有为青年,守正创新,贡献智慧;这是一位年轻的全国政协常委,开拓进取,恪尽职守。这就是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位不太一样的“90”后。

  2020年12月,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当年身着黄色僧服、从容端坐在法座上的灵童,如今已经成长为年轻有为的大活佛。无论是闭门修行还是公开亮相,他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外界关注。

  在秉承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上,温和宽厚的十一世班禅有着自己的思考,并坚定笃行。

  十一世班禅认为,宗教的发展一定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一定要和人民的期盼相符合,一定要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相吻合。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作为藏传佛教界的代表人士,十一世班禅都会站出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图为2019年十一世班禅为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寺僧俗信教群众举行长寿灌顶 摄影:王淑

  1998年2月,西藏那曲、阿里、日喀则等地遭受严重雪灾,十一世班禅为此捐款3万元。

  2008年5月,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十一世班禅捐款10万元,并在北京雍和宫主持祈愿法会,为遇难同胞超度,为幸存者祈福。

  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后,十一世班禅致电慰问并向灾区捐款10万元,一个月后又亲赴玉树慰问地震灾区僧俗群众。

  图为2015年4月30日,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为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自治区地震灾区举行祈福法会 摄影:许娜

  2015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主持祈福法会,为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自治区地震灾区祈福,并捐款20万元。同年12月,亲赴西藏日喀则,看望慰问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并为他们摸顶赐福。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身的成长,十一世班禅所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所做的事也越来越多。


图为2015年11月28日,十一世班禅当选为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摄影:杨月云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是西藏第一个民间慈善组织,由十世班禅大师和阿沛•阿旺晋美倡议创建,于1987年4月在北京成立筹备委员会,并共同担任筹委会主任。2015年,十一世班禅当选为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在当选的那一刻,十世班禅大师的又一份责任,再次落在了年轻班禅的肩头。

  2017年,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北京同仁张晓楼眼科公益基金会“日喀则公益行”捐赠仪式在扎什伦布寺举行。在仪式现场,十一世班禅细心地为接受免费复明手术的老人们,逐一揭开覆盖在眼睛上的纱布,见证他们重见光明的重要时刻。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十一世班禅以个人名义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善款50万元,专项用于为武汉市疫情防控所需医疗防护用品,并诵经为众生祈福。随后又向西藏自治区卫生系统一线医护人员、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佛教协会和宗教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等,分别捐赠了价值100万元、100万元和5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十一世班禅还联名珠康•土登克珠等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发布《西藏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宗教界人士、寺庙僧尼、信教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从捐款祈福,再到根据具体事宜做出更详尽的安排,方式在扩展,慈悲却一以贯之。十一世班禅正如历世班禅所做的那样,以一片赤诚之心,尽己所能,播撒大爱。(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