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老西藏”叶如陵的2020

发布时间:2021-01-08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今年81岁的中共党员叶如陵,29岁时为支援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进藏,历任西藏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等职务,一干就是31年。2000年,退休回到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的他谢绝高薪返聘,作为社区志愿者和保健医生,无偿为居民看病和咨询,并向社区居民公开家里的电话,随时接受居民电话咨询。他还组建了由退休医务人员组成的“叶如陵团队工作室”,义务服务孤寡老人。这个工作室被大家称为“爱心小屋”。叶如陵的无私奉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首都道德模范”等称号。

  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时期,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与发展主要目标。全会精神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为叶如陵

  我认识到,中国开启了新征程,我和我志愿服务的“爱心小屋”已经走过13个年头,应有新作为、新担当,它应该更加贴近居民的需要,为志愿服务工作创造出新模式。现在,“爱心小屋”不仅建立了“老党员先锋队”,加强党对“爱心小屋”的政治领导。为了发挥志愿者和居干各自独特的积极性,还建立了“志愿者+居干”的社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居干对上有效联系、对下热情服务的能动作用。


图为叶如陵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

  此外,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把和社区有关联的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联合起来,形成了“爱心小屋”“1+2+N”的志愿者服务联合行动计划:“1”代表我本人;“2”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和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定期到社区来开展志愿服务和义诊;”N”代表社区附近的理发、修脚、按摩等店铺的志愿者,与他们联合起来,统一安排,每月义务为社区老人进行理发、修脚、按摩。这种模式将“爱心小屋”的作用和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广度,更加贴近居民,受到社区群众欢迎。

  “爱心小屋”在近几年的社区服务中,做了一次流调,发现60岁以上老人中,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9.6%,一些老人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截肢、失明和病逝。他们强烈希望社区里能有一个全科医生来帮助他们进行糖尿病的防控。于是,“爱心小屋”在2014年建立了“社区糖尿病干预小组” ,政府出钱,居干、志愿者出力,对患有糖尿病的老人进行教育、药物、饮食、运动、监测5方面糖尿病防控,定期免费为他们进行各项监测、随时进行指导和科普教育。7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糖化血红蛋白监测是判定血糖控制好坏的金标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爱心小屋”对社区47位糖尿病老人进行了糖化血红蛋白监测,其中41位老人的监测数据达到了理想水平。虽然,因为疫情,2020年“爱心小屋”停止活动达10个月之久,但我们仍然为居民进行了 938 人次的空腹和餐后血糖、54人次的糖化血红蛋白、47人次的尿微量白蛋白监测以及科普讲座2次。

  “爱心小屋“的志愿服务产生了积极影响,社区群众用四句话表达了对“爱心小屋”的热爱和信任:“爱心小屋是社区居民健康的保护神;是促进社区和谐的好帮手;是社区和谐的好推手;是大医院在社区的延续。”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把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下去,力争“爱心小屋”的作用不仅仅是单一医疗志愿服务工作。

  从2020年春节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了中国机制、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很快将我国的疫情控制住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我深深地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用心用情去做。我也投入到了这场防控战斗中,进行社区站岗、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领导找我谈话,说根据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不参加一线防控志愿活动。让我“宅”在家中,健健康康的,就是对防控最大的贡献。

  可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就这样“宅”在家中,总有办法能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天清晨,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社区内外的40多个“微信群”发布一条正能量格言以及世界、国内和北京市的疫情最新动态;白天,为各个群发布“疫问医答”科普文章,把国内外疫情的预防和治疗最新信息发到各群,鼓舞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我对社区内外的几个糖尿病友群特别关注,把在疫情期间控制好血糖的重要性和措施及时发给他们。这些习惯,从隔离到现在,一直坚持了下来。

  在安排好起居、饮食等个人事项之外,我配合楼里家委会,每天给楼层打扫清洁卫生和消毒,为楼内老人监测血压和咨询病情,在社区里快走锻炼时,手里握把铲子,看见路边有狗屎就收拾起来,保持居住环境卫生。

  从2014年开始,每年我都要为香河园街道的居民写一本书“老年保健知识手册”,2020年,我利用“宅家”的机会,写作并出版了第7册“老年保健知识手册”,居民很欢迎。同样,也是从2014年开始,我为街道每月出版两期的报纸“拾香”每期写1100字的“叶如陵每期健康一谈”的医学科普文章。这两件事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受疫情影响,有段时间居民看病咨询存在困难。我就想,面对面的诊疗停止了,能不能在线上进行看病、咨询呢?于是我“宅”在家中搞起了“线上咨询”。每天,全国各地的人们通过电话、语音和微信向我咨询。我把咨询人的联系方式留下来,过几天再联系他们,结合恢复情况,提出新建议。从春节坚持到现在,这种方式极大方便了群众。

  从“线上咨询”我受到了启发:既然能在线上看病、咨询,那也可以在线上讲课。于是我开始了摸索和准备。一次,某大学不能按时开学,要求学生暂时“宅”在家中。学生不知道如何“宅”家隔离,我便制作了一个介绍自己“宅”家同时健康、学习两不误的视频引导学生。尝试成功后,从2020年10月到12月,我在社区居民、党员干部、大学生和青少年中开展“线上医学科普讲座”“线上党课教育”14场次,听众反响很好。

  后来,结合自己的“战疫”感受写的文章《 “宅”在家里抗疫情》,在北京朝阳区老干部局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我在西藏工作和生活了31年,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在退休回到北京的20年里,我担任了多所大学的“校外辅导员”,在给大学生们上党课时,我都会讲西藏要发展,需要人才和科技。在我的影响下,这几年,先后有10余名大学生在毕业后报名来到西藏,支援边疆建设。为了表彰我对西藏深化改革做出的贡献,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在2020年11月授予我“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个老党员,在新时代有了一些新的担当,就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好评,我还不老,还是一个“八零后”,我要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把雷锋精神、老西藏精神、抗疫精神注入新时代的奋斗,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转化为实现大目标的行动,把“爱心小屋“一直办下去,而且办得更好,不断有新担当,新奉献;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基层好医生、好党员,用我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直到永远。(中国西藏网 文/叶如陵)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