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遵循历史定制,十世班禅坐床大典最终在塔尔寺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6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37年12月1日,九世班禅曲吉尼玛在青海玉树结古寺的拉加颇章圆寂。1942年3月,国民政府行政院第555次会议通过了“徵认班禅呼毕勒罕办法”,决定按清朝惯例,经金瓶掣签最后确定十世班禅。按照西藏地方惯例,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和青海的班禅行辕都相继派员分赴各地寻访。他们跋涉千里,备尝艰辛,先后寻访到十余名相貌不凡、聪颖伶俐的灵童,并将这些孩童的岁数、姓名及家世先行转报中央政府。

  西藏地方政府与班禅堪布会议厅在班禅转世灵童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数年过去,青海方面对灵童的候选人进行了多次筛选后,于1944年将5名灵童接至塔尔寺,再作遴选。之后,班禅堪布会议厅认为,循化县文都千户的孩子官保慈丹已经过多次验证,很快上报国民政府,请求免予掣签。但是,西藏地方却以“寻访未周,仍须复访”为由,一再拖延时间。后又要求将寻访到的灵童送至拉萨遴选,却在中央政府派员赴藏主持转世事宜一事上避而不答。蒙藏委员会多次催询,也无回音。显然,这是西藏地方摄政达札等人企图利用此事达到控制班禅灵童转世,分裂祖国的又一阴谋。

  这期间,正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迅猛发展之时,国民党政府疲于应付。因此,蒙藏委员会在处理矛盾分歧时,态度是暧昧的,但在原则问题上则没有妥协,明确表示只有经过中央派员赴藏掣签才是合法的。同时也提出,如果班禅堪布会议厅和西藏地方政府意见一致,呈请中央免予掣签,也是可以考虑的, 但必须由中央派员赴藏主持坐床典礼,才称得上“合法合理”。但是,达札一伙在英国人的支持下,对中央政府的指示明拖暗抗,不予答复。光阴荏苒,一晃数年过去了。

  1948年11月,蒙藏委员会委员长许世英再次致电西藏地方摄政达札,提出三条意见,大意为:西宁灵童未启行前,中央可先行颁布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会同达札主持十世班禅转世事宜的明令,但可能派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处长就近代表会商办理一切手续;西宁灵童入藏,中央不派军队护送;徵认灵童,应按旧例办理,由中央派员掣签决定。如果认为官保慈丹灵异昭著,也可像前次达赖喇嘛转世时那样,将情况报告中央所派人员转呈总统,免予掣签,明令指定为班禅正身,再由中央所派人员依例照料坐床。但是,西藏地方政府对此仍持不同意见。

  九世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坐床久拖不决,在蒙藏等地区引起极大反响。许多僧俗人士分别联名致电蒙藏委员会,希望中央早定解决办法,准予“灵异昭著”的官保慈丹“免予掣签”而为九世班禅转世之正身,在塔尔寺先行举行坐床典礼。


图为官保慈丹与国民政府立法委员罗桑坚赞堪布的合影 (喜饶尼玛提供)

  1949年5月, 蒙藏委员会再次研究后,认为要维护中央政府威信,安抚各族僧俗信众,就必须坚持宗教仪轨、历史定制,不能对违法违理藐视中央政府的行为听之任之。因此,建议尽快做出正确的决策。

  1949年6月3日,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颁布训令,全文如下:“青海灵童官保慈丹,慧性澄圆,灵异夙著,查系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应即免予掣签,特准继任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随后,行政院准蒙藏委员会所呈,特派该会委员长关吉玉为主持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专使,青海省主席马步芳为副使。十世班禅获中央政府批准后,即按宗教仪轨,举行了一系列相关仪式。甘肃省拉卜楞寺高僧拉科仓•晋美赤列嘉措为他剪发,授法名“罗桑赤列伦珠确吉坚赞”,简称“确吉坚赞”,并为其授沙弥戒。


图为十世班禅坐床大典 (喜饶尼玛提供)

  1949年8月10日上午11时,十世班禅坐床大典在塔尔寺普观文殊殿前大讲经院隆重举行。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关吉玉与马步芳代办马继融会同主持,并代表李宗仁宣读明令,颁赐金印一颗及特殊礼品(包括一大块黄金),同时向塔尔寺法台夏茸尕布活佛及其它蒙藏高僧等赠送了礼品,向塔尔寺僧人发放了布施。当日,天气晴朗,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到会者有中央及青海省政府官员、蒙藏各地大活佛及千户、头人及各族僧俗百姓近5000人。仪式庄严肃穆,直到午后3时方完毕。

  典礼结束以后,十世班禅额尔德尼致电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表达了这位少年活佛对祖国的一片诚意,电文曰:“班禅世受国恩,备蒙优渥,此次蒙钧座颁布明令,特准继承第九辈法统。既承特派关专使吉玉、马副使步芳莅青主持坐床典礼,复荷礼连旺加,赐颁厚贶。拜领之余。良深铭感。遵已于八月十日在青海塔尔寺举行坐床典礼。今后祗有一本历辈班禅倾诚中央、庇护众生之一贯意志,竭尽天职,努力以赴,以期仰答优崇无上之德意。肃电申谢,恭颂钧安。”

  这样从1937年12月1日,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曲吉尼玛圆寂后,经过近12年的曲折,国民政府最后终于批准十世班禅。

  1949 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当天,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从青海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表示拥护新中国,希望西藏早日能得解放。


图为十世班禅向毛泽东主席敬献哈达 (喜饶尼玛提供)

  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当即回电十世班禅,对他的爱国热情深表赞赏,希望他和藏族其他爱国人士一道为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的解放而团结奋斗。自此,十世班禅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继续做出了新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喜饶尼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