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百年芳华】人民!唯有人民!

发布时间:2021-03-02 17: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赢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数不尽伟业辉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西藏网策划推出“百年芳华”系列,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感悟初心与使命、荣光与伟大。

  “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发出如此铮铮誓言。回首百年征程,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党的事业能够在栉风沐雨中茁壮成长,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根脉相连。

  胜利属于人民

  无论哪个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以群众路线为基础,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从而获得排山倒海的力量,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1934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毛泽东同志底气十足地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在淮海战役中,以山东解放区为主,加上江苏、河南、安徽、河北四省,共出动了支前民工543万人,使用担架20多万副,大小车辆88万辆,担子30多万副,牲畜76万多头,船只8539艘。最终,60万胜过80万、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大炮的战争奇迹,被牢牢地镌刻在世界军事史上。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慨,“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从国家利益、全局利益出发,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付出了巨大的自我牺牲,最终换取了中国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中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共同纲领》全文6200多个字,其中“人民”一词出现176次。1954年,制定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时,组织全国1.5亿多人参加讨论,并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和问题。2018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人民”一词次出现360多次,而且有4处用了“为人民服务”。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既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更是为维护人民权益而编织的防护网。

  要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和权利,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每年“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围绕民生改善、社会保障、国家治理等与人民息息相关的议题事进行讨论。同时,我国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第一次使用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4年9月8日,为追悼张思德同志,毛泽东亲笔写下“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同时发表讲话,即著名的《为人民服务》。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第一次写进党章。直到今天,当我们从新华门前经过,依然能看到影壁上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服务”五个鎏金大字,这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的敦促。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段家喻户晓的话,出自雷锋的日记。在小岗村群众的心里,第一书记沈浩似乎从未离去。“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百姓造一片绿洲。”杨善洲退休后,为造福百姓,回到家乡的大亮山植树造林22载,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在这些人的故事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正是人民“众人拾柴”的力量,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壮丽史诗。(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