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快评】小疫苗 大情怀 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03 20: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就中国新冠疫苗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国疫苗值得信任

  郭卫民介绍,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就把疫苗研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力量开展疫苗研发。中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关部门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上市申请和附条件批准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与世卫组织和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要求基本是一致的。我国疫苗企业从研发到每一阶段的实验,都始终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程序进行的,而且在研发、实验到紧急使用、附条件上市等各个重要阶段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已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很多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多国领导人带头公开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

  中国疫苗助力全球共同抗疫

  2020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如今,跨海越洋的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就是中国兑现承诺的力证。

  据了解,截至2月底,我国已经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而且数量还在增加中,中国对外提供和援助新冠疫苗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歇。我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

  郭卫民提到,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内容。我国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积极推动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

  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取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小疫苗,充分展现了大国情怀、大国担当。(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