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调研路上一次生动的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8 16: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6月24日,在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调研组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实地考察。巴青县委、县政府通过“先进典型”“红色教育”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员干部教育点。“草原英雄布德故居”作为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吸引了我们前去参观和接受革命英雄教育。

  我们在巴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丹增拉姆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布德故居”。 “布德故居”位于巴青县拉西镇21村,距离县城约6公里。我们的车顺着一条流淌在山谷间清澈小溪沿路奔跑,小溪两岸绿草茵茵,时而看见成群牛羊吃草饮水、悠闲自得,一片田野景色。山谷田间披上了绿色,生机盎然。不久就来到了“布德故居”。看见一面五星红旗在故居房顶上飘扬,“草原英雄布德故居”石质匾额字样格外醒目。布德儿子、现为巴青县政协委员的顿珠扎西同志热情接待我们。走进布德生前居室、现为布德陈列室,它被列为巴青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只见陈列室展厅为一个土木结构藏式房间,占地约60平米,展柜10个,陈列物品80余件,其中包括布德获得的奖章证书、生前的生活和工作用品等遗物。

  我们从门口顺时针方向参观,顿珠扎西同志向我们介绍他父亲生前事迹和一件件遗物。我们一面听介绍,一面仔细瞻仰、阅读说明,翻阅藏汉文材料,忽然布德光辉的生平事迹和高大的英雄形象映入眼帘。

  布德,1932年出生,巴青人,西藏和平解放后,翻身得解放。陈列室里《布德同志主要生平》介绍:和平解放初期,布德曾为解放军从事运输工作,后在1956年和1957年在黑昌公路当养护段工人,当时他还带领群众抢救了一位因车祸受重伤的解放军徐段长,将其连夜送往索县救治。《“草原英雄”布德同志的事迹》记载:1959年元月,三百多名叛匪包围了布德所在的红旗林场,职工们同叛匪战斗了一天,布德受林场领导的委托,带着告急信件夜间突围,去向上级求援,但不幸途中落入叛匪魔掌。他被叛匪捆绑,关进了一间黑屋,为了不泄露机密,用牙齿把信从怀里咬出来,嚼碎咽肚。信快吞完时,被叛匪发觉,被严刑拷问,逼迫他说出林场里有多少人、多少枪,但遭到布德的拒绝。叛匪就用皮鞭毒打,折磨了三天三夜,仍一无所获。叛匪把他绑在马后,让马拖着他疾跑,他被拖得头破血流,昏死过去。布德仍然拒绝任何回答。叛匪又将他绑在十字架上,拿着一个挖眼的勾子,威胁要他供词,布德坚定地回答:“林场有很多人,有很多枪,共产党为西藏人民求解放,我的心永远向着共产党!”布德刚说完,叛匪就残暴地挖掉了他的双眼,刹那间眼前一黑,阵痛剧烈袭来,他咬紧牙关、痛骂叛匪。叛匪又用滚烫的酥油浇在布德眼眶里,布德立即昏死过去失去知觉。等他苏醒过来时,解放军已打跑了叛匪,战士们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在解放军精心照护下,他身体基本康复,他常说:“这一次共产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随后他积极参加民主改革,被评为先进干部。此后,布德当选为自治区第一至六届人大代表、区政协第七届委员,先后担任巴青县拉西乡乡长、拉西乡党支部书记、巴青县民兵连指导员、县委常委、县人大副主任。1964年他曾作为农奴代表去北京,其英勇事迹被列入国家展览内容,并受到刘少奇等领导接见。196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草原英雄”称号。1971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八次去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为西藏工作提出许多重要提案,受到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接见。199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5年9月,因病去世,享年73岁。布德同志参加革命四十多来,从未停止过党的工作,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挖掉了我的眼,我还有耳朵听党的话,有手干革命,有腿走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被布德同志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打动。我们要学习布德同志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坚定,坚决同达赖集团和一切敌对势力做斗争;我们要学习布德同志廉洁从政和勤政为民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努力练好本领、做好工作,践行“两个服务”宗旨,为西藏和涉藏州县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在布德故居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当结束参观,走出故居门时,我们一下子更加领悟到眼前的村庄、山川、河谷为什么如此宁静、美好而又详和的真正原因了。在大家提议下,便展开党旗,在“草原英雄布德故居”前合影,这是一次最难忘的党日活动。当上车离开时,我们与顿珠扎西同志和其家人依依不舍。英雄布德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座丰碑和榜样,将照耀我们的行程,增强我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冯智 本文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组”供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