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文明过节更要守好防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21 12: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秋意浓,五谷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和国庆佳节排着队一前一后如约而至。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之一,寄托着人们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许,也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国庆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纪念日,是全国上下普天同庆的日子。值此两节将至,人民对双节出游或是回乡省亲充满期待。只是,不管用什么方式过节,或出游,或访友,需要提醒大家在文明过节的同时请守好防疫防线。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防疫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出门在外戴口罩,与人间隔一米线,居家期间勤洗手,室内保持常通风……这些不仅是防疫的良好习惯,更是防疫的底线要求。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多地时有发生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正值旅游旺季,人员流动性强,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思想之弦,坚持人、物同防,人人自防,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墙”。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护意识。在疫情防控面前,人人都要牢固树立自我防护意识,认清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任何人都要知敬畏、守底线,切不可无视规定、任性妄为、自作聪明,不顾自身和他人健康。要一以贯之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坚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放松。要知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有一群战疫者在舍生忘死地为我们拼命,我们不能为了一时团聚与圆满,而给疫情防控添乱子、增负担、加风险。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今年3月份上海疫情和7月份南京出现的聚集性疫情,都是因为个人不遵守防疫规定,我行我素,隐瞒出行史,置他人安危于不顾,以致于造成多人密接感染,最终害人害已。因此,依法防疫是每个人都应该守住的底线,也是为了能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必不可少的文明所在。任何时候,防疫底线和文明出行都不容侵犯。我们不仅要自己履行好这一义务,还要督促家人、亲友,让遵守防控规定成为一项自觉的习惯。

  抗击疫情已一年有余,与防疫有关的规则应已成为常识,各地努力对抗疫情的零星暴发,每个人也都应该担起基本的公民责任,不因人为原因让病毒趁虚而入。特别是节日期间,更应该防范,既要文明过节,也要守好防疫防线。(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