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心怀家国情 中秋月更明

发布时间:2021-09-21 17: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恰逢三秋之半,最是月圆之时。又是一年中秋到,这是延绵千年的约定,也是一年一度的欢聚。

  中秋节,又称作月节、月夕、端正月、仲秋,民间俗称八月半、八月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恰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通过展览、朗诵、合唱、联欢会等形式,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表达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视节日、重视传统的民族。在诗人眼中,中秋有着不同的含义。在王建眼中,中秋是“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在白居易眼中,中秋是“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在苏轼眼中,中秋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这些美妙的中秋节诗词中,不仅寄托着人们对家庭团圆、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也为这个节日增添了许多诗情画意。

  八月十五中秋节,人皆竞赏天边月。无论是唐明皇游月宫、嫦娥奔月、月兔捣药、吴刚折桂的神话故事,还是赏月吟诗、酌酒高歌、吃月饼等传统习俗,都为这个节日增添了不少韵味。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现代人们在中秋节期间开展做花灯、诗词朗诵、制作月饼、外出旅游等活动,赋予了中秋文化更多新的时代气息,让中秋佳节过得更有意义。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一轮中秋月,总能牵动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勾起游子对亲人的思念、对故乡的怀念、对祖国的牵挂。“中秋团圆”是中华民族血液中流淌的文化音符,寄托着炎黄子孙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岁月如歌,每个人的的命运、每个家庭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的命运同频共振、紧密相连,无数中华儿女的成长记忆、家庭记忆和伟大祖国的发展成长史融汇在一起。正是对家国的深切情感,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为实现祖国的强大挥洒青春热血、努力奋斗。正是因为切身感受到强大祖国的点滴变化,年轻一代对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爱得愈发深沉。如今,勤劳又聪慧的中国人终于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的夙愿,昂首挺胸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

  明月如镜,映照古今。在又一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抬头仰望,在寄托相思中,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对伟大祖国深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继续向前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陈小亮 朱巧遇)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网评:月到中秋分外明,祝大家中秋快乐!

    又是一年月团圆,且喜人间好时节。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详细]
  • 坚守只为更好的花好月圆

    中秋,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在祖国西南的边境一线,却有这样一群卫国戍边的人,他们将对亲人的思念化作无私奉献,忠诚履职,用青春和汗水换来圆月下的千万家欢聚一堂...... [详细]
  • 中秋节的坚守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外的游子对家人的思念更加深切,尤其是在一轮满月高悬在夜空中的时候。[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