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2022年的中国 必将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发布时间:2022-01-19 14: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首先指出,再过两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病毒持续在全球肆虐;个别国家的冷战思维、无端“甩锅”成为了世界多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造成意识形态对立等等,都在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的努力。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多变国际局势,中国在2021年给全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1月17日,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发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21年的中国经济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名义GDP从101万亿元到114万亿元,增量约13万亿元。第二,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第三,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00万。第四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沉着应对,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带领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共同奋斗,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承接2021年的良好态势,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很快就要到来。尽管存在风险与挑战,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从2022年全年看,中国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

  在中国文化里,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而在这更关键的2022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如虎添翼、虎虎生威,以昂扬的斗志和气魄,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