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聚焦西藏“两会”】 为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1-19 1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报告中指出,2022年,西藏自治区要聚焦“四个创建”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如何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西藏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成员纷纷发表热议。

  
图为陈爱东为西藏民族大学学生讲党课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陈爱东表示,从地理位置来说,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是世界第三极,拥有诸多资源优势,如水光风热、土地草场、文化旅游、清洁资源,独特的资源禀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优势。从国家战略上看,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随着川藏铁路、清洁能源基地、边境安全能力建设等国家战略快速推进,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新的一揽子政策深入实施,援藏工作向纵深推进,为谱写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支撑。展望未来,通过继续打好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西藏一定能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图为赵毅(右一)与学生赴西藏调研合影

  来自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赵毅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说:“作为一名西藏经济学的科研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注重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既实时关注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最新动态,又要将这些新的动向融入到日常教学内容当中,帮助广大同学结合眼下现实深入理解所学知识的实践价值。立足当下,我们在追求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必须建立在对国土资源及生态环境充分保护的基础之上。首先,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必须依据科学发展理论探索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其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发展好清洁能源产业、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做好数字经济和现代物流的配套支撑能力,是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最后,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添砖加瓦。”

  
图为王小娟(左三)与学生合影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王小娟说:“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通过相关产业的发展,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强化政策保障,统筹整合资金,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同时,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以及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建设等,都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通过乡村振兴,走全民共同富裕之路,社会协调发展、城乡收入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从而在促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知识带给西藏,把收获留给西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西藏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成员表示,未来依旧会脚踏实地做研究,勤勤恳恳做学问,为谱写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