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粮食安全有保障,幸福生活有保证

发布时间:2022-01-19 20: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1年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285万吨,比上年增加1336万吨,增长2.0%。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基础稳,粮食已经连续18年丰收。

  连续7年超1.3万亿斤!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07-2009年,产量是1万亿斤以上,2010-2011年是1.1万亿斤以上,2012-2014年是1.2万亿以上,2015年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保证了粮食市场的基本供应。另一方面,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家底厚。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充裕,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了70%,小麦库存可以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企业商品库存增加也比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增长50%以上。

  粮食丰收来之不易。在2021年这个特殊年份,中国人民一边防疫抗灾一边推进生产,努力夺取粮食丰收。以占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近1/5人口——中国人民创造的这一世界奇迹,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粮食丰收的同时,我们更要注意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当前,全球粮食需求刚性增长,淡水等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粮食损失率降低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产2700多万吨粮食,够7000万人吃1年。面对粮食损失和浪费这一全球共同的挑战,各个国家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有的国家出台了专门的法律打击食品浪费,有的国家加大了资金投入。我国已经以法律形式规范消费者和餐饮行业行为,节约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未来,节粮减损还需要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

  农业是百业之基,粮食是立足之本。只要我们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障粮食的供给安全。(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