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二届中国西藏阿里·拉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拉萨闭幕

发布时间:2022-01-20 11: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经过三天紧张的交流研讨,1月19日,第二届中国西藏阿里·拉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闭幕。


图为闭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此次学术研讨会涉及象雄的历史文化、文学艺术、藏医药、天文历算、民俗风情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象雄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象雄文化在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象雄文化与南亚大通道等主题作了研讨交流。67名专家学者提交了117篇学术论文,67篇论文入选研讨会。


图为闭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图为闭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图为闭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对于象雄文化,你越接近它的时候疑问越多。我看了很多专家的论著,也几乎走遍了阿里40几个乡镇,发现象雄文化的许多文化现象是共生的。因此,我认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怎么把这些文化现象打通并且把它整体呈现出来。”阿里地区博物馆副馆长俞江说。


图为德吉拉姆向记者讲述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收获

  “在这三天里,听专家们分享研究成果,收获很大,对以前的很多疑惑有了不同层面的解答,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研二学生德吉拉姆说,“此次研讨会有很多专家学者,还有和我年纪相仿的90后年轻人,大家一起参与到对于象雄文化的研究中,这说明当代人对古代历史的记忆有发自内心的热情。今后,我将保持热情继续学习、研究、保护和传承象雄文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王佳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