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八届“魅力拉萨”摄影大赛暨“拉萨巧手”旅游商品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16: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30日,第八届“魅力拉萨”摄影大赛暨“拉萨巧手”旅游商品大赛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贾华加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丁韬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第八届“魅力拉萨”旅游摄影大赛暨“拉萨巧手”旅游商品大赛的意义在于能够发现更多更优秀的能工巧匠,同时更多地发掘具有西藏浓郁特色的文创作品,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推动非遗产品活化,挖掘和创新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文创商品,激发拉萨旅游文创产品市场活力,助力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魅力拉萨”摄影大赛设立专业组和业余组,“拉萨巧手”商品大赛特设“扎西,卓玛”形象制作“最具创意奖”。

  据介绍,“扎西,卓玛”为拉萨旅游官方卡通形象大使,是共有民族特色旅游符号的藏族男孩和女孩,通过精致灵动的五官、鲜亮独特的服饰,充分体现拉萨的文化和民俗,展示藏族人民勤劳、勇敢、朴实、活力等性格特点。


图为现场展出的文创作品 摄影:王淑

  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2022年6月5日至2022年7月15日,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形式评选出优秀作品,获奖的摄影作品和参赛的巧手作品将在多个内地省市进行展览、展示。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贾华加

  在启动仪式现场,最具特色的是非遗传承展示,来自达孜区雪乡民间传统手工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达娃介绍说,合作社制作的布塑羌姆面具、泥塑佛像和红珊瑚面具技艺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面具的市场主要以寺庙、各市地藏戏团、演出队为主。


图为雪乡民间传统手工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制作的面具 摄影:王淑

  “近年来,合作社在面具制作的基础上,新增了旅游文创产品的研发。”达娃说,目前合作社吸纳本地26名农牧民就业,平均工资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

  达娃说,合作社也正在筹备参加“拉萨巧手”旅游商品大赛,合作社成员也对自己制作的参赛作品信心满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现场展出的文创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现场展出的文创作品 摄影:王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