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班禅错那行:坚决捍卫民族团结大局

发布时间:2022-07-31 12: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波拉山巍峨耸立,见证着勒布沟的沧桑巨变;娘姆江滔滔不绝,诉说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走访慰问边境较少民族群众,并与错那县各族各界代表座谈。


图为班禅与错那县各族各界代表座谈 摄影:王淑

  “在过去边疆地区是穷乡僻壤,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都成了旅游胜地。”班禅此行感叹说,如此的发展令人振奋!如此的成果举世瞩目!

  “幸福是什么?”班禅认为,今天比过去过得好,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就是幸福。班禅说,西藏各族群众恰恰就具备了这个条件,所以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夜幕降临,麻麻门巴民族乡的门巴族和藏族妇女们穿上民族服装,围着篝火开始欢快地舞蹈。

  “我们编排了门巴特色的锅庄舞,定期在新村广场举办篝火晚会。”舞蹈队副领队德吉卓玛说,每年旅游旺季勒布沟里人山人海,非常热闹。

  德吉卓玛所在的麻麻门巴民族乡位于山南市错那县,平均海拔2800米,是西藏自治区9个人口较少民族乡之一,这里也是勒布沟景区的中心。


图为班禅走访慰问麻麻门巴民族乡群众 摄影:王淑

  “麻麻乡居住着门巴族、藏族、汉族等干部群众117户321人,民族通婚的家庭有21户。”德吉卓玛说,大家在一起守望相助、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人。

  “只有在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各民族同胞心连心、手拉手才能在绿水青山中过上幸福日子。”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吃上“旅游饭”过上新生活的德吉卓玛和麻麻乡群众对民族团结有深切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深深根植于各族群众的心里。

  勒布沟群山环绕、植被茂密、物种丰富,是雪域高原的“天然氧吧”。

  从小生活在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德吉卓玛曾一心想要走出去,因为这块宝地并不能让他们过上富裕的生活。


图为班禅走访慰问麻麻门巴民族乡群众 摄影:王淑

  “以前勒布沟到县城还没通油路,没有通电网,没有手机信号,遇到大雪封山人进不来也出不去。”德吉卓玛说,加上村里耕地少,村民只能靠编制竹筐、砍木材维持生活,后来竹子开花,没有了竹器原料,就只能靠政府补贴过日子。

  “那时候大家都说我们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有一段时间德吉卓玛和村里的年轻人还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勒布沟通了油路、国家电网,有了手机信号和网络,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门巴民俗风情得到了开发和宣传。

  “外面的游客都知道了勒布沟,我们出行和生活更加方便了。”德吉卓玛说,现在大家都刷微信、抖音,也会网购、扫码支付。

  2014年麻麻门巴民族乡还实施了小康示范村项目,现在村民们都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全乡经营家庭旅馆和农家乐的有81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


图为班禅为麻麻门巴民族乡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班禅说,来到错那,看到了民族团结,看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看到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开花结果。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所取得的成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也不会有未来的美好。所以,我们要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班禅在错那县对各族各界代表说,我们要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

  “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滋润,我们从心底感谢共产党,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1年德吉卓玛家的收入达到8万多元。

  德吉卓玛说,经常有游客热情地参与跳锅庄,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手牵手同跳一支舞、同吃一锅饭时,特别高兴和激动,就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

  班禅说,我们要坚决捍卫民族团结大局,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群众的生命线,事关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是我们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优秀精神品格。”班禅说:“我们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图为班禅与错那县各族各界代表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