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局段通车 将形成疆甘青藏最便捷通道

冯志军 杨艳敏 发布时间:2016-01-11 09:31:4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月9日,备受外界关注的敦格铁路(甘肃敦煌至青海格尔木)敦煌至肃北段开通运营,这不仅结束了当地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也意味着未来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将因此形成一条最便捷通道。

2012年10月开工的敦格铁路是连接甘肃敦煌市与青海格尔木市的一条铁路。线路起点为敦煌铁路敦煌站,终点为饮马峡站,并有连接线前往格尔木站,线路全长616公里。其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投资总额约129.57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6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到西藏首府拉萨须绕行辗转甘肃省会兰州,直至2014年底开通了兰新高铁后,两地纽带缩短至绕行青海省会西宁。而敦格铁路将成为沟通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的一条最便捷通道。

“以后可以从敦煌乘坐火车,一站式到达拉萨!”尽管距离敦格铁路全线贯通尚需时日,不过长期饱受出行困扰的敦煌市民9日通过微信朋友圈对全线通车表现出望眼欲穿的期待,希望能尽快“坐着火车去拉萨”。

兰州铁路局9日披露,敦格铁路正线长度约509公里,其中甘肃境内263公里,沿途风沙活动频繁,干旱少雨,四季和早晚温差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桥梁施工质量控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期间施工人员攻克移动沙丘桩基成孔、沙漠高旱地区混凝土质量控制等技术难题。

兰州铁路局表示,敦格铁路敦(煌)肃(北)开通后,不仅结束了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不通铁路的历史,阿克塞的石棉、肃北的铁矿石、稀有金属等也将通畅外运,当地经济发展活力和货物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