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互联网+景区 助力丹巴甲居藏寨创建4A级景区

张黎萍 发布时间:2016-03-29 09:14:18来源: 国际在线


错落有致的甲居藏寨民房


规范的标识标牌

一个景区的魅力,得益于她独特的个性与迷人的风情。甲居藏寨,就是其最好的证明。昔日,这里是藏区的童话世界;如今,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发力脱贫攻坚,这个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正加速转型,以创建4A级景区为契机全力绘就更富有特色的嘉绒风情。

藏寨+美女 迎八方宾客

在丹巴境内,深藏着众多造型美观、风格古朴、鲜为人知的乡土民居,数千年来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建筑风格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尤以甲居藏寨最具代表。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甲居藏寨距县城7公里,素有“嘉绒风情名片”之美誉。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270余户藏寨像群星散落在起伏向上的缓坡上,或星落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摇摇晃晃,若幻若真,可谓“别有天地非人间”。藏寨对岸,但见万丈绝壁凌空笔立,纵横连绵的群峰象征一幅幅看不尽的画廊,每座山峰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

“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雪白的梨花、金黄的小麦、渐变的山林,自己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一个童话般的古代王国。”多次来到甲居旅游的王先生笑着说道。“这里美女非常漂亮,有着城市女子无法复制的天然之美。”

的确,丹巴素有“美人谷”之称,嘉绒藏族女孩大多皮肤白嫩、相貌端庄、气质高雅、美若天仙。甲居的藏寨里更是美女如云。

如今,每年的10月26日至28日,作为丹巴特有的嘉绒风情节深受游客喜爱。这几天,丹巴县所有美丽的女孩好似百花争艳,经过层层选拔评出的最美丽的女孩称作金花,第二名为银花,第三名为石榴花。


独具特色的民居接待


景区内步游道与盘山公路

互联网+景区 建精品创4A

徜徉于甲居藏寨,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感受油然而生。

“穿行于藏式楼宇之中,这里便捷的交通纵横交错,而且还有智慧之光洒满整个景区,真让我大跌眼镜。”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女士显得非常兴奋。

张女士所说的智慧之光正是甲居藏寨引入的“互联网+”模式。近年来,丹巴县从自身优势出发,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集中打造“甲居藏寨4A级”景区。为了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景区内23处监控点及监控室总控设备与智慧景区管理平台实现了并网;同时,景区目前还完成了网站页面的设计工作,正加快完善电子商务、数字虚拟景区内容;与完善网站主要功能模块,完善英文网页,实施景区主要集散区域(游客中心、观景台、锅庄广场等)WIFI覆盖;还将加快基础信息平台、管理平台建设。

“WIFI、虚拟景区、手机预订机票、自助游览景点……”丹巴县文旅广新局副局长向正军介绍说,各种互联网元素在甲居藏寨均有体现,插上互联网翅膀的藏寨,不仅能让游客更快捷的获取到这里的美,还能给慕名而来的游客给予服务上的便捷,身心上的愉悦。


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到丹巴摄影采风


驴友们的丹巴之旅

三农+旅游 发力脱贫攻坚

如今,丹巴脱贫攻坚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旅游脱贫攻坚更成了一种特殊而有效的扶贫方式。

丹巴县文旅广新局局长罗布加他表示,“甲居藏寨依托分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也即将变为现实。”

据了解,甲居藏寨景区的打造,将通过突出藏民族文化特色,科学的规划,有序的开发,带动丹巴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推进社会新农村建设,最终切实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罗布加他介绍说:“甲居藏寨4A级”景区建成后,预计每年游客人数将会达到约2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000万余元,参与接待的村民从旅游中获取的增收可望达到1500万元。”

“通过旅游发展,我们全寨子的人都过上了好日子,不用到外面去打工,自己家里接待游客都忙不过来了。”甲居藏寨民居接待示范户主桂花高兴的说。

桂花介绍,为了让没有经验的村民们能更好的搞好民居接待,他们把甲居村作为培训基地,每年都有上千人来甲居村培训,培训内容大到民居接待的管理,小到菜品。这些培训都是为了让村民们把民居接待做得更好。

据了解,甲居藏寨在打造“4A级”景区过程中,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促进品牌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将有效促进景区提档升级和加快发展,最终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一个藏寨风情休闲旅游度假村落,正向人们缓缓走来。(丹巴县委宣传部 供图)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