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暗恋藏寨碉楼美人 欧洲游客迷醉丹巴“中路”

发布时间:2016-04-08 11:20:46来源: 国际在线


晨光中的梨花藏寨春景


美丽热情的丹巴姑娘


沿路的田园风光

  四川丹巴县的重重山峦中,坐落着一个田园牧歌似的藏式村落——中路乡,它不仅有诗画般的田园风情和迷人风光,更有深厚的嘉绒藏族文化。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高耸的古碉与厚重的藏寨在蓝天白云下星罗棋布,洁白的梨花点缀在山间,整个村庄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4月4日至6日,来自西班牙的Alex和Irene,来自荷兰的Maarten和Vinh,以及来自英国的Marie等几位外国朋友来到了中路乡。赏美景,尝美食,体验原汁原味的嘉绒风情,别样的民族风情和高原风光让来自异国他乡的他们痴迷沉醉,流连忘返。

  阳光藏寨梨花开 秀丽乡村迎客来

  春天里,阳光明媚,处处莺歌燕舞。清晨的薄雾尚未完全散去,几位国际友人便已到达丹巴中路乡。当地饭店老板将客人们迎进店中,倒上碗碗酥油茶,捧出新做的馍馍,热情地招呼着外国朋友。

  来自西班牙的Alex将薄薄的腊肉片放在馍馍上,一口放进了嘴里,“这肉尝着就像培根,太好吃了!”

  四月的中路乡,羊肠小道两旁盛放着洁白似雪、芳香似蜜的梨花,一阵春风吹来,花瓣纷纷扬扬飘落,就像江南最温柔的春雨。而散布在各处的藏寨则展现出浓郁的嘉绒风情,乳白的外墙显得简洁明快,而走入房内,内墙精致绚丽的各式图案无一不让人惊艳。

  Irene赞叹道:“藏族建筑太神奇了,看看这些内部装饰,它们充满了藏族风情。”

  “最近几年,来我们中路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同时,来这里的外国游客也多了起来,”村民多吉感慨道。“我觉得这是很好的,证明我们的名气越来越大,自己家乡的风景被那么多人喜欢,我感到很高兴!”

  外国友人试藏装 嘉绒风情国际范

  千百年来,随着藏族、羌族、汉族等各民族文化的交融、碰撞使丹巴的嘉绒藏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同时形成了独具特色而又多姿多彩的服饰。

  传统嘉绒藏族女性服饰使用金丝绒面料,女性喜欢绣上色彩鲜明、花样繁复的图案。形制则以“三片”为主,即头上一片(帽子),身上前后两片(围腰),既简单又有特色。

  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让这些来自国外的友人大开眼界。Irene和Marie更是换上了鲜艳的藏装,时尚的都市丽人们顿时化身为秀丽大方的丹巴美人。换好藏装的Irene马上开启了自拍模式,一边还好奇地向丹巴姑娘询问佩戴的各色发饰的中文名称。

  Vinh用不太纯熟的中文夸赞道:“漂亮!可爱!真的!”,中外美女同框,虽然气质不尽相同,但各有各的风情。外国女孩高鼻深目,皮肤白皙;丹巴姑娘秀气温婉,面颊红润,嘉绒风情和国际范儿融合得如此完美。

  “我喜欢藏族服装,不仅因为它很独特、很鲜艳、制作精美,而且更因为它代表着一个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Marie愉快地说。

 

 
当国际范儿遇上嘉绒风情


  用热情的锅庄欢迎远方的客人


裙裾飞扬,Irene在藏寨前舞蹈

  歌声阵阵跳锅庄 情谊浓浓暖心房

  夜幕降临,丝丝清凉的微风吹拂着大渡河,吹散了路灯投下的光影,波光粼粼的河面煞是好看。

  与河畔的宁静比起来,丹巴县城的步行街就热闹了许多。每天晚上的七点到八点,丹巴县的步行街就会跳起独具特色的锅庄舞,男女老少模仿着农作、纺织、刺绣和各种动物的动作姿态,舞步统一,非常耐看。

  听说了这个活动,外国友人特地从中路乡赶来体验一番。能歌善舞的乡民随着音乐唱起了歌,有节奏地踩踏拍手。

  “我想试试!”Maarten加入了队伍,一边模仿着他人的舞步,一边自创几个有趣的动作,惹得旁边的小朋友拍手大笑,中文水平不错的Maarten还时不时和小朋友们交谈。

  “这太棒了!” Vinh大笑着说,“很有趣,谢谢你们!”

  天空飘起了细雨,但现场的气氛却如此热烈,穿着传统嘉绒服饰的乡亲们用友好的微笑、亲切的乡音欢迎这些来自遥远欧洲的国际友人们。

  如果说丹巴是一幅画,那么中路乡就是它最婉约清新的部分。春天时,绿草如茵的地面上盛放着星星点点的彩色野花,加上山间路旁怒放的桃花、梨花和杏花,重重花影如烟似雾,为中路乡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纯美如初、静谧如初的中路乡,正带着它的藏寨梨花和碉楼古韵,在深山中等待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将其一一探访。(丹巴县委宣传部 泽郎降初 供图 编辑 张黎萍)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