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试点启动 组马队巡护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6-06-28 08:57:26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27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筹)获悉,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要内容之一,园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即管护员)试点已全面开展,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选聘699位牧民担当管护员,因管护面积大、路程远,已组织马队、摩托车队开展日常巡护。

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在内的“一园三区”,范围涉及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治多县、曲麻莱县和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4县的12个乡(镇)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悉,本次在园区所在的上述四县内,各选择一个村,从村里的贫困户中聘用699名管护员,实行组织化巡查、网格化管护。未来将根据试点情况,选聘规模将达到7000人左右,使牧民从草原利用转变为保护生态为主、兼顾适度利用,建立牧民生态保护业绩与收入挂钩的机制。

在杂多县境内的澜沧江源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牟永红告诉中新社记者,在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经申请、审核等程序,已选聘70余名管护员。

在澜沧江源园区昂赛乡管护站,管护员职责被细分为十几条,如对园区内的草原、湿地、林地、水源地、河流、野生动植物等进行日常巡查、管护,掌握旗舰物种的种群数量及分布,扑救森林火灾,发现报告并制止采砂、开矿、揭取草皮及破坏野生动物重要繁殖区等行为。

此外,管护员还要对责任区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常态保洁工作及历史文物、古迹保护工作进行监督。

在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管理委员会治多县管理处,负责人文才说,治多县索加乡君曲村247人被选聘为管护员 ,跟澜沧江源园区一样,因为管护面积大,路程远,已成立马队和摩托车队进行管护,还统一印制了袖标、旗标等。

牟永红说,管护员工资为每人每月1800元人民币,其中,70%的基础工资按季度发放,30%的绩效工资在年终考核称职后一次性兑现,对不称职者,扣发的绩效工资,可奖励给本村优秀管护员。

“我们这里的牧民,生态保护意识本来就很强,现在有了政策支持,还能拿到工资,保护的积极性强了,动力也更大了。”牟永红说。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