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公众参与”成为首届澜沧江源国际自然观察节主打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16-08-22 09:20:52来源: 中国新闻网

18日至22日,首届澜沧江源国际自然观察节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澜沧江大峡谷举行,旨在借力“公众参与”方式,支持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隶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为纯牧业县,县域境内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目前该县境内昂赛乡、扎青乡等五个澜沧江流域的乡镇,总面积1.37万平方公里被正式纳入到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科学与保护主任闻丞博士介绍,此次举办自然观察节的昂赛澜沧江大峡谷区域是三江源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拥有中国最为完整的食肉动物群落,具有开展自然体验非常好的资源禀赋。

作为三江源区域首届国际自然观察节,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中国、德国、英国以及美国等14个队伍参与,参与队伍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通过影像纪录兽类、鸟类以及植物的物种类别以及分布,从而建立昂赛澜沧江大峡谷的本底数据。

“公众参与科学研究的方式将有助于参与者深度自然体验。”来自英国的生态专家TerryTownshend认为,在深度体验自然的同时,也将从数据积累的角度有效的推动生态保护工作。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杂多县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及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

杂多县委书记才旦周表示,公众参与科学调查与研究,科学志愿者等方式,能够有序扩大社会力量参与,是国家公园自然体验建设中重要的内容。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