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甘肃天祝华锐藏族挖掘整理濒临失传古地名文化

发布时间:2017-03-30 09:51:48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29日披露,甘肃天祝历时数载走访甘青两省华锐藏地,共收集藏汉语地名各2万余条70余万字于近日出版。首次以藏汉对照形式,较为系统完整地记载了华锐地域内流传至今的藏语地名及相关文化信息,成为华锐藏族文化研究的珍贵史料。

天祝藏族自治县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区。华锐藏族是藏族支系,天祝是华锐藏族的主要聚居区。

此次出版的《华锐地名文化探源》和《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山水文化》使许多濒临失传的古老地名得以保存和传承。

甘肃省民委介绍,此次整理以乡镇为单元,包括详解乡镇藏语古今地名与当今对应的汉语地名,还有各个乡镇区域内的寺院、神山、古迹等介绍及部分地名追溯的历史背景。书稿为华锐地域不同时代地名的产生、发展、演变过程进行了梳理和记载。

天祝县藏语委主任刚乃旦才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大量的古藏语地名和神山圣水、古遗址遗迹等相关传说,蕴含着特定的时代、思想及其风俗和信仰,其中也涉及到文化区域内语言学、民俗学等相关学科文化信息,为研究地名文化提供重要的信息依据。

《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山水文化华锐地域纪录片》以藏、汉语两个版本解说华锐大通河流域十三神山为主的神山圣水的基本渊源与现状,包括华锐各地神山、寺院、河流、人文、民俗、景观等文化现象,涵盖了华锐山水文化的方方面面,拍摄华锐山水文化关联景点达80余处。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