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草地生态畜牧业走向良性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7-10-11 19:35:39来源: 青海新闻网

“祖祖辈辈都是牧羊人,一直都以为放牛放羊不用学,没想到这牛羊里面还有那么多学问!”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索合青村牧民切热说,自从加入专业合作社以来,自己长了很多见识,也学到了许多生态畜牧业发展的“秘方”,越来越有信心把牛羊养殖产业纳入到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大潮中,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为纯农牧区,位于青南地区的甘德县因为草场单位面积畜牧业产值低、草地生产水平及物质基础薄弱等因素,面临着保护生态与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如何走出“畜牧生态不相容”怪圈?

“扎实推进生态畜牧业建设及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甘德特点的现代高效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以此目标作为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甘德,围绕实现“四个转变”生态安全这个核心,通过畜牧业生产资料整合、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发展政策匹配等手段,探索创新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途径、新模式,在全县选择8个省级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实验村和示范区, 11个村为推进区,剩余17个村为发展村的总体规划,扎实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

2013年至今,甘德县累计投资8553万元,按照“一村一品”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思路,根据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特点,现已组建标准化有机生态牧场4处,有机畜牧业养殖生产基地1处(有机认证共涉及1010.58万亩天然草场和养殖的牦牛81941头,藏羊120026只),产业化牦奶牛养殖基地16处,野血牦牛及本品种繁育基地和藏羊繁育基地共6处,全县10个村建成饲草料基地共3万亩、奶源基地奶站5处,全县完成组建新型经营主体共36个。

截止去年底,全县有15个合作社通过规范运行实现了分红,分红总资金达583.39万元,涉及2192户6746人,户均达2661.40元,人均纯收入增加了865元。

乘着“四个转变”的大潮,甘德县将“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作为农牧业转型发展的新指向、新要求,把实现生态友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当做转变的路径方法,坚持做到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牧区精准扶贫等工作强力结合,不让生态畜牧业发展成为单一的“牛羊产业”,融合多元发展和辐射能力,推动甘德生态畜牧业行稳致远。

甘德县确定了以转变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新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机制为重点,以实现草原保护、牧业增效和牧民增收为目标,且地域特色鲜明的草地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依托“四个转变”的大潮多步走战略持续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扬帆远航。

甘德县政府成立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甘德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部门统筹推进试验区试验点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细化试验点工作方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建立健全试验区建设主体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

该县成立了股份制改造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各小组围绕甘德县草地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结合当地实际,自6月上旬至7月中旬开展了社员入户调查、黑土滩测量等工作。截止7月中旬各小组统计数据为,总社员入股户数为618户,总涉及人数为2453人,总入股牦牛数为15054头,总入股总草山面积为59.85万亩,总测量的黑土滩面积为22001.6亩,其中:冬春草场15878.4亩、夏秋草场6123.2亩。

全县加强项目整合,积极争取省州相关部门的支持,不断加大国家对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扶持力度,改变过去项目到户、分散建设的“撒胡椒面”式的项目资金投入方式,整合财政支农、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退牧还草、草原生态奖补机制、扶贫开发等各类涉农资金,向试点单元倾斜,向生产要素整合有力、组织化程度高的试点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集中,切实放大政策带动效应。引导和鼓励牧民通过资金、技术、土地草场经营权、劳务等生产要素入股,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试点建设工作,促进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健全考评机制,甘德县将试验区建设纳入到全县经济目标考核指标中,制定生态畜牧业专项考核办法、完善考核程序,对合作社要素整合质量进行评估、排序和公示,将排序靠前的合作社列为试点社优先给予扶持,对排序靠后,达不到要求的实行末位淘汰制。

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和“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原则和秉承“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产业并进”的发展理念,甘德县积极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落实试点单元,在8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开展先行试点资源整合、生产要素配置、扶持政策匹配、试点经验总结提炼等方面逐步探索出符合甘德高寒天然草地畜牧业高效发展的有效途径,为甘德县乃至全州示范推广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积累了一定经验。

以草地生态畜牧业助推精准扶贫,该县强化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引导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吸收成合作社社员,以投工投劳方式获取合作社分红。与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相结合,通过合作社的发展,生态得到了有效保护,产业化得到了发展,特色品牌得到了建设,畜牧业得到了增产,牧民群众达到增收的目的,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

为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进一步转变畜牧业发展经营方式,甘德以推进饲草料种植为着力点,大力发展饲草料基地建设,逐步建立草畜联动新机制。通过合作社股份制改造,整合草场、统一规划、统一利用、统一保护,充分利用黑土滩种植牧草,减轻现有草场植被压力,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推进了饲草料产业及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得到群众的欢迎,增加了牧民的收入。

果洛州牲畜保险试点在甘德县进行,全县13.73万头牦牛集体“上保险”,总保额达2.746亿元;总保费1647.6万元,牧户自交247.14万元。牦牛保险,对于充分发挥保险市场功能,提高牧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截至目前,甘德县六乡一镇受理符合条件理理赔案件5120余件,理赔金额达到830万元,甘德县政策性牦牛保险已初显实效。

2016年,甘德县投资40万余元与广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甘德牦牛”追溯体系平台官方网站,网上可查询全县8个合作社牛羊的基本信息,目前,该平台已于青海省有机畜牧业追溯体系网站数据连接使用,此项平台的建立为全县有机畜产品的增加值和牲畜生产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