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云南香格里拉纳帕海走出冬季观鸟新路子

杨文明 发布时间:2018-01-02 14:26:00来源: 人民日报


上图:黑颈鹤。下图:观鸟者。陈 飞摄

既要经济社会发展,还要保护生态环境,云南香格里拉纳帕海走出了冬季观鸟的新路子。

纳帕海是一个季节性高原湖泊,夏季水体辽阔、冬季迅速干涸。许多人爱上冬季的纳帕海,只因为这里的鸟。据统计,2016年在纳帕海湿地越冬的候鸟有五六十种,数量超过2万只,水禽占越冬候鸟的绝对优势,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就有316只。

清晨,当纳帕海湿地还笼罩在薄雾中,观鸟者便已开始出发。为了捕捉到理想画面,不少观鸟者会在香格里拉停留多日,往往一蹲便是一天。身着迷彩、匍匐卧倒,等待,而非惊扰;偶遇,而非追逐;观鸟之乐,在于过程,即便偶尔只是见到没拍到,对于一个合格观鸟人来说,也是一种快乐。

以往,香格里拉的旅游旺季集中在夏秋,冬季游客较少。冬季观鸟团队的增多,让香格里拉的淡季也迎来了越来越多游客。云南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所长陈志明介绍,为了避免观鸟活动影响鸟类栖息,进入保护区需要行政许可,并且需要遵守保护区的相关规定。“人鸟和谐,才能换来自然的宁静。”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纳帕海,鸟儿栖息的驿站

    纳帕海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和季节性特点,成为了横断山中一座重要的鸟类驿站。图中,湖边隐约的村落民居和湖中栖息的鸟儿们共同入镜,这里是人与鸟共有的美丽家园。[详细]
  • 冬季到香格里拉纳帕海观鸟赏景

    002324a0a9e41b9ff8260d.jpg
    据观测统计,2016年在纳帕海湿地越冬的候鸟群种达到50至60种,数量超过20000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为316只。[详细]
  • 云南香格里拉纳帕海湿地生态保护显成效

    7月的香格里拉雨量充沛,香格里拉市市内的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水位上升,水光潋滟、牛羊成群。记者7日从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获悉,近年来,通过退耕还湿、社区共管等措施,纳帕海生态保护成效明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