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直击“川藏第一桥”合龙 1.26万吨钢桁梁如何吊上高空的

王眉灵 发布时间:2018-02-13 16:43:00来源: 四川日报

超级

所用混凝土量达29万方,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塔广州塔所用混凝土量的1.9倍

使用钢材用量达6.2万余吨,比“鸟巢”用量还多2万吨

创新

钢桁梁节段任何一端起吊,吊装都无需转向,还能匹配7种重心变化

中央扣首次采用半钢半柔性材质,既能将主缆和钢桁梁紧紧扣住,又能在地震时缓解震动波

2月6日,有着“川藏第一桥”之称的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钢桁梁顺利合龙,古老的大渡河上首次有了千米级桥梁。

这是我国首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等多种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其建设具有探路、示范意义,被视作公路界的“超级工程”。

这个“超级工程”如何破难,将数万吨钢材架设上200余米高空?

化整为零

1.26万吨钢桁梁分成57块

站在甘孜州泸定县城上游几公里处,远远即可看见兴康特大桥雄伟矗立,长达1100米的主跨部分,桥身已基本成形,仅康定端还有一块小缺口。

登上兴康特大桥的索塔,可感受到,这个一步之遥的缺口一点也不小,它需要长13.6米、宽27米、高8.2米的钢桁梁才能填满,这节钢结构件重约150吨。

“整座大桥的钢桁梁共有1.26万吨。”站在承台上指挥吊装的四川路桥雅康高速C15合同段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柏国胜介绍,要把这么重的钢材吊到距离水面239米的高空,并非易事。施工中,建设者“化整为零”,把上万吨钢材切分成57个钢桁梁节段,单个节段宽27米、长度不等,最重达200.5吨,在生产厂家生产好后,一节节拉到现场。

施工中还对吊具和吊架进行创新设计,钢桁梁节段无论在雅安端还是康定端起吊,吊装都无需转向,还能匹配钢桁梁7种重心变化。

精益求精

58万余套螺栓严丝合缝

上午11时,钢桁梁以极慢的速度缓缓升起。临近承台的钢桁梁两侧,各有一位身着橘色工装的工人,手持黄色仪器站立。“他们拿的是测风仪。”柏国胜说,一旦风速过高,将立即停止吊装。

虽然钢桁梁被分成57块,但要把这些上百吨的“大家伙”吊到指定位置并不容易。钢桁梁距离水面239米,施工区域在钢桁梁之上,最高点距水面超过250米。而且大桥所在点气候复杂,瞬时最高风速可达12级,对安全吊装是极大考验。

施工单位通过大数据对近5年的风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准风场规律,确定有效施工时间为早上6点至7点开始起吊,12点之前完成全部吊装作业。

11时18分,最后一块钢桁梁升至桥面,顺利合龙。施工人员踏上横梁,几人将与主缆相连的吊索固定在钢桁梁上,另有几人下到钢桁梁下部,将相邻的两块钢桁梁用高强螺栓固定。每一块钢桁梁也由若干根钢结构组成,并用高强螺栓紧紧固定。

“全桥共有58万余套高强螺栓,误差值仅1毫米。”大桥设计项目负责人、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设计院总工程师牟廷敏说,为了确保这些螺栓全部严丝合缝,所有的钢桁梁大节段在生产时均进行了试拼装,“零误差”后才拆开运送到工地上,待吊装时再重新组装。

在紧固螺栓后的24小时内,工程监理人员还会进行抽查,确保每套螺栓紧固到位。

推陈出新

大桥设计抗震又抗风

兴康特大桥被称作“超级工程”,工程量大,是一大特点。

建造整座大桥所用混凝土量达29万方,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塔广州塔所用混凝土量的1.9倍;使用钢材用量达6.2万余吨,比“鸟巢”用量还多2万吨。“这个重量如果放在平原、海上,难度系数都不算大。”牟庭敏说,但兴康特大桥位于三条断裂带交汇点,抗震设防强度为8度,需要减轻自重达到抗震要求。

另一方面,兴康特大桥又处于复杂风场地区,风乱且瞬间风速大,又需要足够的重量才能抗风。

如何抗震又抗风?设计人员将新设想、新技术、新工艺在大桥上广泛应用。比如,将大桥主缆和钢桁梁锁在一起的中央扣,就首次采用半钢半柔性材质,既够硬、能将两者紧紧扣住,又较软、遇地震时能有效缓解震动波。索塔的横梁,也首次采用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顶底板的组合结构,两者相结合,既减轻自身重量,又增加缓解地震波动的柔性。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