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两千余只普氏原羚“聚集”青海湖畔 同比上世纪80年代种群数量增加近4倍

宋明慧 发布时间:2018-03-30 14:27:00来源: 青海日报

3月20日至25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完成普氏原羚春季专项调查。据观测结果显示,在环湖地区13个普氏原羚观测样区,共观测记录到普氏原羚个体数量2057只,较2017年8月记录到的2010只增加47只,这是开展普氏原羚观测以来的最高值,也是历史最高峰值。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此次专项调查中监测人员在13个样区设置观测样点43个,采用分区直数法和直接记数法,共观测记录到的普氏原羚个体总数中,雄性普氏原羚为357只、雌性普氏原羚为875只、幼羚4只,781只因受距离和光线及观察角度影响未分辨出雌雄。

同时了解到,观测到的2057只普氏原羚分布于青海湖流域4个县域内,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域分布有79只,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域分布有691只、刚察县域分布有1115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域分布有172只。

普氏原羚作为青海湖的旗舰物种和濒危物种已取得了明显的保护成效,对比历史数据,1988年3月至4月调查估算,在环湖地区普氏原羚种群数量为500只;1993年4月至11月调查普氏原羚数量为300只;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调查普氏原羚数量为200只;2003年8月至12月调查普氏原羚数量为529只。“通过近30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与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相比较,普氏原羚种群数量增长了近4倍。”何玉邦告诉记者。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