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迁徙护航队29天护送五千余只藏羚羊前往可可西里产崽

祁宗珠 发布时间:2018-06-22 16:56: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曲麻莱勒池村藏羚羊迁徙护航队员合影。

 6月20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传来消息,由管理处组织成立的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曲麻莱勒池村藏羚羊迁徙护航队,圆满完成了首次护航任务。在他们在护送下,数千只藏羚羊顺利从曲麻莱境内进入可可西里产崽。

进入5月,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曲麻莱勒池草原草色渐绿,已经怀孕六七个月的雌性藏羚羊即将产崽。勒池草原生态管护员们的任务更加繁重,因为在他们的周围,数千只雌性藏羚羊已经集结。

大规模的雌性藏羚羊聚集在一起,只为一件事情,那就是前往北边的可可西里腹地产崽。观察到这一现象后,曲麻河乡勒池村的多位生态管护员提议,组建一支藏羚羊迁徙护航队伍,跟着藏羚羊群北迁的步伐,一路护送它们到可可西里。

在一般人看来,这个想法有些单纯,但管护员的想法汇报至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后,管理处决定组建一支由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森林公安局牵头,由勒池村40多名生态管护员组成的护航队。据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介绍,管理处在组建队伍时考虑了很多问题,比如,以往的藏羚羊迁徙巡护只是定点定线的巡护,没办法准确掌握藏羚羊的动态,有的时候,藏羚羊已经从这个巡护点走了好几天了,但下一个巡护点始终没有看到藏羚羊迁徙的迹象,为此,不得不来回在草原上奔波,寻找藏羚羊的下落,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经费。此外,藏羚羊迁徙路线不仅在国内,在国际藏羚羊研究保护界也是一个谜。这次组建一支由专业管护队员组成的护航队伍,跟踪保护藏羚羊,将为破解藏羚羊迁徙之谜提供有益的补充和尝试。

5月20日,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曲麻莱勒池村藏羚羊迁徙护航队正式执行任务。为了不打扰藏羚羊的迁徙,管理处将40多名管护员五人一组,分成八个组,分别执行护航任务。为了适应高山草甸、湿地、沼泽等不同地域的地形地貌,摩托车成为护航队的备选工具之一。据尕塔介绍,5月20日出发,历经29天,来回走了几百公里路,勒池村藏羚羊迁徙护航队于6月17日将五六千只藏羚羊送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一位管护员告诉尕塔,当藏羚羊队伍从勒池村进入多秀村后,就遇到了藏羚羊的天敌——狼群。一天夜里,藏羚羊群里出现躁动,成群结伴过夜的藏羚羊被狼群冲得七零八落,而管护队员在夜间时分看不清道路。天亮之后,生态管护员在羊群之间找到3只狼。随即,生态管护员集体出动,将狼驱赶至远离藏羚羊群的地域。生态管护员们发现,藏羚羊群花了近1天时间,重新组队、编队,开始北迁。

此外,管护员还发现:数千只藏羚羊在迁徙过程中居然在草原上走出了一条羊肠小道。这是为什么?生态管护员告诉尕塔,藏羚羊在迁徙过程中,似乎也遵循某种规律,藏羚羊群喜欢跟着领头的几只头羊往前走,成百上千的藏羚羊走过后,一条新的小道出现在了草原深处。

尕塔介绍,这次迁徙过程中,五六千只雌性藏羚羊从曲麻莱北迁到达可可西里,继而前往太阳湖、卓乃湖等地产崽。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正在归纳整理今年第一次护航行动中的各类资料,此外还规划秋季藏羚羊返回曲麻莱时的护航计划。用不了多久,生态管护员及国家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将会对外发布新的、更多的可可西里藏羚羊迁徙秘密,为保护可可西里、保护三江源,探索更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曲麻莱经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