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银行定点帮扶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

王军 发布时间:2018-08-24 14:43: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挂职干部与帮扶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近日,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传来好消息,德荣玛乡龙仁村已顺利通过贫困村脱贫摘帽验收。

据了解,龙仁村由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定点帮扶。2016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按照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银监局关于金融干部人才到重点贫困县挂职要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四川重点贫困县之一的石渠县挂职担任该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口帮扶。

石渠县是四川省最偏远、交通最不方便的县之一。地处高原,全县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年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5度,雪灾等自然灾害频发。该县经济极不发达,2017年GDP不足亿元,经济结构极为单一,以原始农牧业为主。广大农牧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原始的牲畜养殖,且由于雪灾频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十分普遍。以德荣玛乡龙仁村为例,该村距县城20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冬季极寒气温可达到零下40度。该村自然灾害频发,雪灾平均每4年2遇,建档贫困人口198人,贫困发生率23.16%。

针对石渠县贫困人口数量庞大、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该分行与石渠县发改局商议后确定了以“产业帮扶”和“教育扶持”为切入点的帮扶方案,逐项落实。

据介绍,为提升产业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先进性,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与当地政府协商制定了发展村办集体经济、建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带动经济”的现代农牧产业扶贫方案。

2017年6月,该分行向德荣玛乡龙仁村对口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该村发展集体畜牧养殖业,兴建专业集体牧场,购置奶牛等牲畜100头,建设牲畜过冬暖棚。目前,该牧场已实现营利,村民实现增收。今年,该村已顺利通过贫困村脱贫摘帽验收。

扶贫必扶智。在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贫困地区,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物质条件的改善,精神的关怀、文化的滋养,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发动干部员工爱心捐款,设立了专项教育扶持基金。一是用于改善德荣玛乡中心校办学条件。已连续两年为该校在校生制作秋季及冬季校服各一套;并采购床上用品用于设立该校学前班及以下学生午休寝室。二是用于为该乡贫困村学生发放助学金,已惠及学生193人,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负担。

据该行挂职干部赵潇介绍,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石渠县的帮扶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行正在为石渠县色须镇新民二村捐资修建村级“党员活动室”,将于今年10月完工;为德荣玛乡中心校校舍捐资安装集中供暖设备,将在冬季来临前投入使用;2018年入校新生也将穿上统一的校服;力争再帮扶一家贫困村通过省级验收,实现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挂职石渠县干部合影。(受访者供图)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挂职石渠县干部赵潇帮扶牧民。(受访者供图)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