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环境革命”进家入户 牧民改积习重环保

徐雪 发布时间:2018-08-27 09: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44岁的当子加在自家客厅介绍“环境革命”带来的变化。 徐雪 摄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大绍玛村,44岁的当子加早起便和家人将院里院外清扫一遍,看似寻常的举动,对于曾长期过着游牧生活的当子加和他的邻居们,却是慢慢才养成的习惯。

甘南藏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扎西才让近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文明的本色,是健康的底色,也是甘南的特色。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高寒干旱,远离海洋,深居内陆,加之地势高耸,生态屏障脆弱,自然灾害频繁,严重制约农牧业发展,同时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村民站在整洁有序的院内,人畜混居的岁月已成过去。 徐雪 摄

2015年,在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用两年多时间基本实现了“视线之内无垃圾”。

在此间,“重环保、讲卫生”的理念习惯亦慢慢向民众家里渗透。当子加说,刚开始接受不了,但在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下,尝到了“甜头”,以前家家户户“不扫门前雪”,村里到处是牲畜的粪便,以及随意乱扔的垃圾,就连住房内的卫生也受到影响,时常打扫不干净。现在出门鞋子都是干净的,牲畜也在村里集中养殖,政府部门还帮着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变得很方便。

“垃圾箱随处可见,现在喝个饮料也不敢乱扔,怕被别人看见脸上不光彩。”当子加望着村道上显眼的垃圾箱说道。

大绍玛村村民庞佛玉因家中整洁被评上了卫生先进户,登上了村里“光荣榜”,前来参观的左邻右舍啧啧称赞。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村民还喜欢在院内栽满绿植。 徐雪 摄

扎西才让说,“环境革命”在彻底革除“脏乱差”问题的同时,还将有效治理影响健康的环境危害,极大提高城乡健康服务综合保障水平,加快解决“健康理念普及难、卫生习惯养成难、高原疾病预防难、传染疾病控制难、重大疾病治疗难”的突出问题。

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办主任阿黑称,如今环境变好了,下一步大绍玛村还将依托区位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村民主导、能人带动、技能扶持”等形式,引导村民进一步转变观念,盘活存量土地,发展以休闲旅游、特色餐饮、住宿接待、土地流转、建材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城郊经济特色产业链,推动大绍玛村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牧村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