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绿色嬗变”:昔日牧村变藏寨引游人

高展 发布时间:2018-09-04 11: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95后”藏族姑娘卓玛草正在为游客介绍尕秀村的“前世今生”。 高展 摄

“对于住在大城里的人来说,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他们需要一个放松的环境。那么,草原便是一个释放心灵,回归自然,感受与城市里完全不一样生活方式的好去处。”甘肃甘南导游“95后”藏族姑娘卓玛草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在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在4.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实现了“视线之内无垃圾”。如今环境变好了,当地旅游愈发火热。

尕秀村,隶属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草原风光独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馈赠给尕秀民众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尕秀村发展旅游产业,以打造“全州第一个村级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推动全村产业由传统畜牧业向文化旅游业发展转变。


图为尕秀村全貌。 任磊 摄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曾经居无定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畅通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

大学毕业后,卓玛草通过甘肃省碌曲县旅游局招聘考试,成为尕秀村的一名解说员,向海内外游客推介着家乡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变化发展。

卓玛草说,当地牧民祖祖辈辈过的都是游牧生活,受根生蒂固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影响,民众的居住条件和外部环境虽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部分民众的家庭卫生依然没有摆脱“游牧生活”的影子。所以在房屋修建之初便给每家建造了杂物间,可以把一些劳动工具等杂物统一有序放置在杂物房里,这样既保证了院落的整洁美观,也方便了他们的使用。

“在这个以藏族居民为主的高原纯牧业村庄里,如此整齐美丽干净的村庄实在不多见。这里独特的草原生态环境、藏族传统民俗风情、‘全域旅游无垃圾’等都是观光亮点。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尕秀村走走看看,知道我们甘肃还有这么美丽的草原风光。”卓玛草说,目前到尕秀村旅游的外地人占比很大,包括福建、广东、天津、上海的游客都有。

如今的尕秀,已成为当地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变”改革的示范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的模范村。

对牧民来说,旅游业的发展给生活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收入增加。卓玛草说,2017年,尕秀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700元提高到2017年的9192元,增幅达30%以上。开办牧家乐的家庭从旅游服务业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有些牧家乐去年收入高达13万元。

碌曲县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表示,旅游业的发展和从业岗位的增加,也让民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转向做生意。目前,尕秀村许多民众把牲畜卖掉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