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无人机巡逻雅康高速 对高速公路运营进行常态化监控

王眉灵 发布时间:2018-10-08 15:49:00来源: 四川日报

10月6日,汽车在雅康高速路泸定出口进入康定方向排起长队。


路政人员通过无人机进行路况监控。何海洋 摄

10月6日上午,一架无人机从雅康高速天全收费站腾空而起,沿着车流如织的雅康高速巡逻。国庆假期即将结束,经雅康高速回程车流增多,四川交投雅康公司出动无人机实时监控车流状况。

雅康公司于今年6月成立无人机巡逻中队,平常一周巡逻一次雅康高速,主要查看高速沿线高边坡、桥下空间、监控区等,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车流量大时,实时监控路况,快捷查看拥堵路段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远端分流等缓堵措施。

10月1日和2日,雅康高速进甘孜州方向车辆爆满,车流量分别突破5万辆次和4万辆次;10月4日开始,从甘孜州方向驶出的回程车辆增多,连续两日车流量达3万余辆次,远超日常车流量。从去年底雅康高速雅泸段通车到今年9月30日,雅康高速车流量达460万辆次,日均1.7万辆次。

据了解,使用无人机对高速公路运营进行常态化监控,全国尚属首次。雅康高速是首条进入甘孜藏区的高速公路,地形复杂、桥梁众多,短短135公里海拔高差近2000米,建设难度为世界之最,确保运营安全面临着不同寻常的挑战。无人机巡逻中队的4名队员经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后上岗,对常规巡逻无法探看到的区域进行准确查看。目前,通车全线平均每月完成一次路安相关资料更新。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