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

王波 发布时间:2018-10-16 15:53: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16日,由四川出版集团、喜马拉雅文库、四川民族出版社和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专家就《格萨尔王全集》的策划、编辑和出版等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在上午的会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等格萨尔学界的知名学者分别致辞,对该项目的意义及价值做出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策划方、实施方和出版方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酌、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肖世军、四川出版集团总裁陈云华也分别讲话和致辞,对即将出版的项目寄予殷切的希望。此外,《格萨尔王全集》编纂委员会还向专家顾问们颁发了聘书,喜马拉雅文库被全国《格萨(斯)尔》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国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会议由四川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主持。

在下午的《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上,专家们对《格萨尔王全集》的策划立项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促进学术研究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并表示对明年1月该书的出版面市非常期待。出版研讨会由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长泽仁扎西主持。会上,喜马拉雅文库负责人才让多吉就资料搜集、整理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马晓峰就格萨尔王英雄史诗对藏族艺术的影响,以及如何在设计中充分体现格萨尔王文化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探讨。

格萨尔王是古代藏族人民的英雄,是勇敢、善良和力量的化身,是藏民族一切美好品德的集中体现,千百年来,影响着藏民族的历史与社会。史诗《格萨尔王传》产生于11-13世纪的青藏高原,而后扩散到中国西部、北部大部分地区,在藏、蒙、土、纳西、裕固等多民族中均有广泛传唱,是至今仍在传唱的“活体诗”。据不完全统计,《格萨尔王传》各类版本至少有三百余部,数百万行,其长度居世界史诗之首。我国著名的民俗学泰斗钟敬文也曾讲到:“《格萨尔王》的存在和流布是藏族人民的光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稀有艺术业绩的显现和荣耀。”

本次策划出版的《格萨尔王全集》,是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编排、出版的《格萨尔王》文化工程。项目规划总集370余卷(函)《格萨尔王》故事,共8000余万字,汇编成300册,包括古籍手抄本、木刻本、早期铅印本等版本,涵盖部分分部本、异文本,尤为可贵的是很多版本是首次亮相于世,是迄今最全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并精选了四川省博物院所收藏的一套11幅精品格萨尔王唐卡作为全集插图,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最为罕见的仲唐精品。通过本次的整理工作,读者将有幸一睹这些珍贵文献的风采。

《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将充分展示“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的恢宏,实现跨文化、跨语言的传播,对于世界深入认识格萨尔王,全面了解藏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此外,《格萨尔王传》是一部口承史诗,是一种“活态文化”,图书的系统出版将为格萨尔其他形式的传播,如影视、广播、说唱以及旅游等形式提供依据与方便,提高格萨尔的使用价值,让格萨尔文化继续“活”下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格萨尔文化“活”下去 流行起来

    《格萨尔王传》中塑造了众多崇高、勇敢、忠诚的英雄人物,格萨尔是其鲜明代表。《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以更有效、更全面的方式传播《格萨尔王传》,树立民族典范,以史为鉴,激励当代。[详细]
  • 四川打造最全格萨尔文库

    本套《格萨尔王全集》由四川出版集团策划投资,喜马拉雅文库搜集整理,四川民族出版社及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将成为世界上最完整、最全面的《格萨尔王传》藏文文库。[详细]
  • 《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校样首次亮相

    据了解,《格萨尔王全集》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出版,预计将汇编出版300卷,其中已经出版的版本约占30%,未曾出版的约占70%。[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