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舟曲山谷村庄:藏乡添彩换江南 “六尺巷”美名传

徐雪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深秋时节,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巴藏乡各皂坝村,一位村民路过新修的建筑。 徐雪 摄

十月深秋时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巴藏乡各皂坝村的马介巴趁有着好太阳,翻晒着院子里的苞谷,她的丈夫魏林林将载有日用品的三轮车穿过“六尺巷”开进了院子里。“现在村子里的路修得很便利,户户相连,家家通车。”马介巴说。

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四川盆地结合部和川甘陕三省交界处的舟曲,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和长江水源涵养区,资源富集,风光灵秀,也被称为“藏乡江南”“不二扬州”。

因当地山谷地势所限,各皂坝村原本的村道十分狭窄,仅留一人通过的距离,被当地人戏称为“三尺巷”。每每遇到农忙的时节,收获的粮食瓜果往往将村道堵得“水泄不通”。


图为具有舟曲县文化特色的“石头建筑”。 殷春永 摄

2016年,在当地官方的倡议下,村民们达成共识:挪墙三尺,原来的“三尺巷”拓宽成了“六尺巷”,村里还有了“三纵三横”的主干道,汽车可以开进每家的院子里。

不仅如此,各皂坝村的建筑还进行了特色化改造,在保持本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打造了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形成了集白龙江上游藏羌民族建筑特征的“石头文化”。

如今,各皂坝村已成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在村口的藏汉双语的楹联上,“藏乡添彩换江南”道出了村子的变化。


图为具有舟曲县特色的民居。 殷春永 摄

各皂坝村包村干部杨耀辉介绍说,舟曲县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还打造以经济林果业、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和庭院经济为主的富民增收产业,引导民众种植优质改良品种核桃达8800余株200余亩,生长出的核桃作为舟曲核桃的代表,已获国内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保护。同时,该村还新建樱桃基地60亩,育苗500多亩,房前屋后等区域栽种了苹果、梨、石榴、葡萄等林果树木,颇具特色的庭院经济正在形成。

与各皂坝村相邻,曲瓦乡岭坝村不仅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更围绕儒家文化、国学经典打造文化设施。

曲瓦乡组织干事李浩告诉中新网记者,过去村民主要以打工、种植为主,两年前,曲瓦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种植羊肚菌,结合农村“三变模式”,帮助贫困村民增收。此外,还计划利用当地气候优势,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种植羊肚菌,4月到10月种植木耳,实现增收的“无缝对接”。

在岭坝村村民张明海看来,村里“一天一个样”,特色种植业发展起来后,他还想借此机会开个农家乐,将日子过得更红火些。


图为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藏乡一处居住区的田园风光。 殷春永 摄

被评为“全国文明乡村”的大川镇土桥子村,当地村民房前屋后遍种葡萄,因此以“葡萄村”闻名,此外该村还发展油橄榄、花椒等特色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目前正在提升打造以农家乐为主的生态旅游村。

近年来,舟曲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按照“一村一景”“一家一特”的思路,依托各村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址、民居艺术、民族文化等本土特色资源,精心打造以楹联文化、国学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石头文化、田园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旅游村,建成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打造旅游专业村18个,土桥子村、各皂坝村、岭坝村等一批旅游专业村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示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秋日航拍甘肃省舟曲县城崇山峻岭环绕焕发新生机

    舟曲县隶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青藏高原东缘,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县,素有“陇上桃花源”“藏乡江南”之美誉。舟曲历来是蜀道上兵家必争之地,史称“川陇钥匙”。[详细]
  • 甘南州舟曲县积极打造油菜花观赏带

    为加快“旅游兴县”战略步伐,舟曲县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在白龙江沿岸全力打造“藏乡小江南”油菜花观赏带。近年来,由于大力推广种植冬播油菜,白龙江两岸春季的油菜花已经成为宣传舟曲的一张靓丽“名片”,并逐渐成为越来越...[详细]
  • 甘肃省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唤新春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甘南舟曲县“花开舟曲”花卉种植工程峰迭新区绿化美化工作已进入全面栽种阶段,大家抢抓时机,纷纷投身栽种花卉的热潮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