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文化迪庆有传人】做奔子栏藏装的卓玛:一生只做一件事

张若谷 熊燕 储东华 李文君 发布时间:2018-11-09 16:25:00来源: 云南日报

“作为家里‘五朵金花’的第一朵,一直以来全家人对我的要求只有一个:做针线、缝藏装,而这也是我最爱做的事。”这是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服装缝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卓玛的心里话。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当我们一早走进卓玛家的小院时,她已经精心梳洗迎接我们了。她身上的紫色轻便藏装一尘不染,表面游走的金丝线蜿蜒成细密美丽的花纹。

卓玛是在15岁那年第一次拿起针线的,但直到学习10年后,她才做出人生中第一套藏装。今天,55岁的卓玛拥有了自己的藏族服装工厂,产品畅销当地乃至周边地区。坐在缝纫机前,看着心中的样式在手里渐渐成型,她依然能够感到和当初一样的喜悦及成就感。

“传统藏装需要手工制作,青年、中年、老年人的款式不一样,料子很讲究,还有装饰也很重要,一个人做的话怎么都得十几天……”说起藏装,卓玛神采飞扬,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奔子栏藏装颜色鲜艳,搭配巧妙,在保留传统藏族服装式样的同时,包头、百褶裙等也极具本地区特色。藏装在当地藏族人的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至少有一套,在婚丧嫁娶、过年过节、跳锅庄舞时都用得着。但在当地,藏装制作曾经一度面临失传。“当我的父亲张生接到东竹林寺制作舞服的邀请时,他已经是当地唯一一个懂得传统藏装制作手艺的人了。”卓玛说。

作为五姐妹里的大姐,卓玛也从小就承载了家族的期待。15岁起,父亲做衣服时,卓玛就跟在一旁学。多年苦学,针线经纬早已烂熟于心;不论寒暑,工作室里卓玛的身影几乎从未缺席。现在的卓玛不仅完整地继承了父辈的手艺,也一点点编织起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如今,厂里的缝纫机增加到了5台,儿媳也开始跟着她学习,制作的产品广受欢迎。

“春节前的订单都还没做完。”卓玛告诉我们,工厂现在能制作许多式样的藏装,适合正式场合和日常穿戴,价格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由于工艺精湛,他们的产品甚至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没个领子,挂那么重的装饰,脖子要疼的嘛。”卓玛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改良,在正式的藏装上加了柔软的领子,这样佩戴饰品会舒服一些;传统藏装穿起来不方便,她把原来系带子的地方改成了松紧带和魔术贴……

去年,东竹林寺又找到卓玛,想请她做新的舞服,而旧的舞服,正是父亲当年做的。从父亲到卓玛,30多年时光已经很难用布料和针线去丈量, “我一生只做了这么一件事,就是做藏装。”说到这里,卓玛脸上洋溢着骄傲和幸福的笑容。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