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世界级英雄史诗《格萨尔》文化系列图书出版发行

李隽 发布时间:2018-12-21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出版发行的丛书。 李隽 摄
图为出版发行的丛书。 李隽 摄

  “格萨尔文化是一部活态史诗,今天出版发行的图书从不同角度对活态史诗的艺人、文本、语境都有关注,这对格萨尔文化的研究以及产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2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国家级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区建设工程——格萨尔文化系列图书出版座谈会在青海西宁召开,由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下称果洛州)编辑出版的《史诗肖像(卷一、卷二)》《探秘玛域果洛格萨尔文化》《格萨尔史诗谚语》《史诗<格萨尔>中的体育文化普查与研究》《巴颜喀拉的人生—藏地的果洛样本》等书籍出版发行。

  “《格萨(斯)尔》史诗传统”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世界上最长的“活形态”史诗,它记录了千年前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毕生的征战史,全方位勾勒了藏族古代社会生活画卷,其诗行数量超过了世界五大史诗的总和。果洛是全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独特、本真性保持最完整、说唱艺人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享有“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的美誉。

  果洛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广电局局长多杰坚措介绍,国家级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程——格萨尔文化系列图书付梓出版,多角度、多方位的展示了果洛格萨尔文化历史、格萨尔说唱艺人、民俗风情、古迹名胜等方面的丰富内容,为今后果洛地区的格萨尔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财富,进一步推动了《格萨尔》史诗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

  “被列入人类非遗名录,是国际层面对格萨尔文化的认可,但对国际社会来说,更多的文化传统、内涵、民俗事项以及文化价值依然是一片空白。”诺布旺丹表示,系列图书的出版发行让青海在格萨尔文化理论研究方面做了开创性工作。希望这些著作能不断地向国外推介、译介,这对全世界对格萨尔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和关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