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云端上的初心与坚守——记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

张帆 发布时间:2019-01-15 15:11:00来源: 云南日报

  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

  这是羊拉人,或到过羊拉的人最为直观的描述。说到“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有3个“最”:最北端、“最北极”和最后通公路的地方。

  最北端,是指羊拉位于滇川藏3省结合部,处于“鸡鸣三省”的特殊地域。“最北极”,是指这里年平均气温不到5摄氏度,人们常说,羊拉要么在冬季,要么大约在冬季。羊拉是迪庆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盘山而建的公路车道狭窄,不仅要注意对头车,还得留意猝不及防的落石,羊拉公路若发生交通事故,不亚于一场“空难”。

  “去一次,是常人;去两次,是疯子。”到过羊拉的人如是说。羊拉辖区面积1087平方公里,地广人稀,现有常住人口5800多人,据说这一数字多年无变化。这么一个“恶劣”的地方,却在20世纪60年代有了派出所,一人一马,被老百姓称为“马背上的派出所”。

  关于羊拉派出所,没有殊死搏斗的镜头,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有不忘初心、执着坚守、服务人民的“羊拉精神”。连续5年无刑事案件,每年平均2件行政案件,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羊拉派出所被当地老百姓赞誉为“云端上的守护神”。在一代又一代民警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4月,羊拉派出所被德钦县委授予“和谐边界卫士”称号;5月,被迪庆州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7月,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称号。

  平凡孕育伟大。羊拉派出所的荣誉背后饱含艰辛,是民警们的初心与坚守,是派出所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结出的硕果。

  党旗飘羊拉。罗仁检查站建在羊拉乡通往西藏自治区芒康县和四川省得荣县的三岔路口上,远远望去,悬崖边的蓝色帐篷上,鲜红的党旗格外醒目。在这里,民警24小时值守。下午,风刮得特别厉害,虽然帐篷经过加固,但仍感觉会被大风刮飞。晚上,没有车辆通行时,大家轮流靠在简易的折叠床上小憩一会儿。羊拉派出所一直坚持党建促队建、队建促工作的思路,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好。只要有3名党员民警执勤的地方,临时党支部就会建起来,组织生活就会开展起来。受地理环境条件限制,检查站的设备简陋。为让坚守岗位的民警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羊拉派出所党支部特意找来一套卫星电视设备,在开幕式当天,一线民警们与全世界共同见证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

  奉献看羊拉。羊拉乡边界线长达147.5公里,与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的8个乡镇接壤,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利益争夺交织,边界地区草场、林地、水源、地界、虫草等争议纠纷依然存在。每年的虫草采挖季节,为及时化解边界的矛盾纠纷隐患,派出所民警都要分批派驻到海拔4700米的雪山上,每人在营地驻扎至少60天。在高海拔地方行走,相当于平原负重25公斤,民警们克服高原缺氧困难,每天来回20公里到山脊线巡逻,吃夹生饭,喝温沸水,对他们来说是很平常的事。在巡逻途中,即便是6月,也常常会遇到暴风雪,这时,大家只能啃干粮,喝雪水。所长顿珠培楚坚守羊拉8年,一年前,原本患有急性肾炎的他,在雪山上执勤时感觉剧烈头痛,下山就医后被诊断为“肾性高血压”。在营地驻扎点,只有一台卫星电话能与外界联系,大家非常珍惜有限的通信资源,只是偶尔与家人报个平安。

  服务暖羊拉。羊拉派出所秉承“服务群众无小事”的理念,积极开展“小警务·惠民生”工作,依托良好的警民关系,整合辖区资源,发动党员群众、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组建了200多人的“红袖标”队伍,开展走村入户上门服务,构建群众“家门口的警务室”,因地制宜提供多语种服务,点滴小事集民意、赢民心。派出所建了35个微信群,发布便民利民信息的同时,实时掌握辖区社情民情动态,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局面,夯实了群众基础,构建了和谐警民关系。如今,羊拉的老百姓不习惯拨打110,家里有人病了、牦牛丢了、被狗咬了……一遇到困难,人们会直接拨打民警们的电话求助。

  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折射出羊拉派出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多年来,羊拉民警用贴心、细心、耐心、真心演绎浓浓警民情,用平凡而又真挚的情感,抒写平安和谐稳定新羊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