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境内首次拍摄到雪豹活动影像

发布时间:2019-03-25 11: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9年1月21日,红外相机拍摄的雪豹照片。

  23日下午,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委宣传部披露,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境内首次拍摄到雪豹活动影像。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称。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位于玛多县境内,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海拔4200米以上。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综合部主任闫军介绍,黄河源园区执法人员日前在玛多县花石峡镇巡护中对1月9日布设红外相机进行检查,并采集到珍稀野生动物雪豹、猞猁等活动影像,而这也是黄河源园区境内首次捕捉到雪豹活动的记录。


图为2019年2月13日,红外相机拍摄到两只雪豹正在寻觅食物。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活动的画面。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保护站站长马贵说,经过近年来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黄河源园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缓解,取得了水源涵养功能有所提升、湿地面积有所扩大、植被覆盖度有所提高、野生动物种群有所恢复以及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阶段性成效。


图为2019年2月5日,红外相机拍摄的狐狸照片。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


图为2019年1月25日,红外相机拍摄到猞猁照片。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

  马贵说:“雪豹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旗舰物种,首次在黄河源园区拍摄到,也标志着黄河源头作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长江源头区域记录到雪豹完整标记行为

    蹭岩石留下自己的味道,而后“不放心”再用尿液标记领地“宣示主权”,记者14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官方获悉,布设在长江(通天河)沿线的一台红外相机记录到雪豹完整标记行为影像,时长达27秒。[详细]
  • 大半个青海都有雪豹的身影

    今年以来,雪豹再度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监测设备技术的提升,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以及祁连山流域,监测到雪豹个体及种群活动迹象,雪豹活动范围越来越大,现身大半个青海。[详细]
  • 罕见!摄影家在青海拍摄到雪豹捕食岩羊珍贵画面

    多张珍贵的镜头记录下雪豹捕猎的精彩瞬间,而岩羊“不慌不忙”以静制动的战术赢得了最终胜利,成为观众心中动物界“最勇敢的战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