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黄河源头的“守望者”:环境好了 日子富了

孙睿 发布时间:2019-04-08 09: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季的黄河源头鄂陵湖畔依旧白雪皑皑,寒风呼啸。索索和他的队友们穿着统一的马甲,按点进行巡逻。


图为生态管护员们在黄河源头鄂陵湖畔进行巡护。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每月有28天都在巡护的路上,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我就会带上糌粑骑着摩托车去巡护。我们巡护的区域主要在鄂陵湖边,捡拾垃圾和救助一些受伤的野生动物。”伴着瑟瑟寒风,索索对记者说。

  索索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鄂陵湖乡擦泽村的一名普通牧民,同时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的成员之一,每天骑着摩托驰骋在黄河源头巡护是他们这些“守望者”的日常工作。

  被誉为“千湖美景”的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

  20世纪90年代,由于过度放牧和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当时玛多县自然生态急剧恶化,草场沙化、退化、湖泊干枯。2003年12月至2004年4月,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

  “那时候连续的自然灾害让我们家里的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差,没水的时候要走20多公里去打水,住在黄河源头边没水喝的牧民比比皆是。”家住扎陵湖乡的村民索格说。


图为生态管护员在鄂陵湖边巡护和捡拾垃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据青海省卫星遥感中心监测,2004年以来,黄河源扎陵湖、鄂陵湖面积呈“先增后减再增”的波动变化趋势,而2018年扎陵湖水体面积较上年、历年(2004至2017年,下同)平均分别增加了1.6%、1.2%;鄂陵湖水体面积较上年、历年平均分别增加了6.5%、2.8%。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生态保护站站长马贵表示,为使当地贫困牧民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玛多园区由最初的446名生态管护员增加到现在的3042名,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1800元,还有草原奖补资金以及草畜平衡奖励,不仅让牧民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中获得实惠,同时也激励了群众保护好生态玛多的积极性。

  “现在虽然草原和牛羊少了,但收入增加了。每年2.4万元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加上每月1800元的草原生态管护员‘工资’(补助),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日子也变富了。”索索说,虽然巡护工作比较辛苦,但想到脚下的草原在大家的保护下能长得跟羊腿一样高,就特别开心。

  今年41岁的已毛是生态管护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管护员,至今未嫁的她由于家中没有牛羊,以前只能外出务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后来报名当了生态管护员,自己的生活也变得充实富有起来。

  “虽然巡山的路程很远、很辛苦,但是通过近几年的保护,我发现家乡的草地和湖泊等生态环境变得更好更美了。”已毛说。

  马贵表示,由于玛多县海拔高,野外风沙大,雪天天气寒冷,生态管护员们工作十分辛苦。为此,2018年,他们为全县3042名生态管护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了生态管护员利益。下一步,他们会逐步完善生态管护员的保障体系,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今后的园区生态保护工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