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海内外专家学者在青海分享雪豹研究保护新动向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19-08-22 09: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海内外专家学者在青海分享雪豹研究保护新动向
图为第四届国际雪豹论坛及中国雪豹保护网络工作坊会议现场,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合影。罗云鹏 摄

  第四届国际雪豹论坛及中国雪豹保护网络工作坊会议21日在青海西宁举行,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全球雪豹热点区域研究保护新动向。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分布区域跨越中国及哈萨克斯坦、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国等12个国家,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图为第四届国际雪豹论坛及中国雪豹保护网络工作坊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中国有大量的猫科类动物,近年来以雪豹为代表的猫科类动物逐步走入人们的视线。”来自大猫基金会(Panthera)的雪豹物种顾问Tom McCarthy分享了机构的转型方向,未来的保护工作将从单一物种过度到多物种,并希望能在中国建立猫科多物种办公室,拓展多种“伙伴关系”进行合作。

  “蒙古国雪豹数量和分布面积仅次于中国(40万平方公里的雪豹栖息地),且在过去十年通过颈圈追踪过多个雪豹家庭,也是雪豹研究的全球热点区域。”来自国际雪豹基金会(Snow Leopard Trust)的区域生态学专家Justine Shanti Alexande分享了蒙古国多机构合力进行的雪豹种群数量估计工作,并已经完成异质性雪豹分布地图绘制,和覆盖全国雪豹栖息地面积20至30%的雪豹种群密度调查,基于两者,将可以推算出较为可信(蒙古国)雪豹数量。

  “基于多种预测和红外相机等设计精细的数量调查,而非仅集中在雪豹高密度地区调查,才能得到可信的雪豹数量外推结果。”国际雪豹基金会(Snow Leopard Trust)印度项目主任Kulbhushansing Suryawanshi说,“印度在老虎、大象、犀牛等物种种群调查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未来将着手雪豹种群调查,目前试点(印度一个省)已接近完成,并推出雪豹调查手册,将复制到其他5个雪豹分布省。”


图为第四届国际雪豹论坛及中国雪豹保护网络工作坊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当日,来自中国国内三江源、祁连山、羌塘、天山以及阿尼玛卿等雪豹热点区域管理机构和科研团队分享了当地雪豹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

  第四届国际雪豹论坛及中国雪豹保护网络工作坊会议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国雪豹保护网络主办,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以及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承办,并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GEF-SGP)项目支持。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